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5日电(许巧英 赵松)5月25日,贵阳市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标志着全国第三个“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落地南明区。

  贵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嶒,贵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南明区委书记邹杰,腾讯云副总裁潘华,腾讯云政府行业副总经理吴秋燕,腾讯云华西区产业生态副总经理赖章宁,贵州启云智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宁出席仪式并见证揭牌;南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成虹,腾讯云西南区总经理谢卓霏为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揭牌;南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盛薇主持揭牌仪式。

  邹杰代表南明区委、区人民政府对参加揭牌仪式的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共同见证“基地”揭牌的领导、嘉宾,对搭建开放合作平台的数博会执委会,对提供鼎力支持的贵州启云智谷科技有限公司致以衷心感谢!

  邹杰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机遇期。腾讯的入驻,不仅标志着全国第三个“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落户南明,更标志着南明数字经济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必将为“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必将为南明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突破。接下来,南明区将进一步从政策支持、机制构建、平台打造、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要素聚集和保障,全力以赴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做大数字产业规模,加快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构筑数字经济发展竞争新优势,努力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激烈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抓住主动权。

  潘华说,去年8月,腾讯云与南明区人民政府、优特云达成整体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区人民政府给予了企业充分的信任和最大的诚意,开放了多个数字经济场景开展合作,我们深感南明区人民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此次揭牌后,腾讯云定会竭尽全力为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以及科研人才、生态企业资源和专家团队的输入,为实现南明区产业升级转型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潘华表示,未来,腾讯云将更加深耕地域和行业,加大资源和人才投入,推动数字化下沉,助力区域产业数字化发展,探索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商业模式,推动产业互联网在区域落地。同时,腾讯也将联合生态伙伴,共建区域下沉渠道,助力更多下沉市场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悉,为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顺应科技革命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上半年,南明区提出建设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由贵州启云智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招商运营。集聚区确定了以数字孪生为核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为核心主导产业方向,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新基建的战略机遇,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和培育优化数字产业生态,并计划引入腾讯及其投后企业和生态合作伙伴落地,作为集聚区的引领企业和支柱企业。

  2020年8月,南明正式引进腾讯云参与南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建设。在引入腾讯云的同时,南明区积极引入了腾讯及其投后企业和生态合作伙伴落地。截止目前,已引入11家企业落地集聚区,其中优特云、工投智造、明略科技等7家为腾讯投后企业和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将其资源和能力引入本地项目建设和应用场景中,将本地部分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和孵化器企业纳入腾讯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将本地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培优培强,促进区内数字经济企业联动发展,形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形成产业配套、资源有效集聚、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的新型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保障南明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和未来发展。

  据了解,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落地南明后,将重点⽀持中⼩数字创新企业发展,应⽤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持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加速,让核⼼技术普惠化、弹性化;利用腾讯核⼼技术平台,助⼒企业数字研发,通过数字化产品及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丰富的数字化产品和技术服务;培育数字化⼈才,强化技术认证,为区域打造⼈才基础,并研发实训平台,以真实研发环境提升企业专业技术;组建产业⽣态联盟,企业组局承接⼀站式需求,促成企业成长,开展各类创新活动,提升区域和企业品牌热度,拓展商机和市场传播,着力推动南明区产业升级转型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贵阳贵安数字产业和人才发展聚集。

  贵阳市、南明区相关部门和腾讯云、腾讯云生态企业、南明区数字经济代表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