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声]

  [解说]镜头里,这如同默片般的购物场景,来自贵州省黎平县一家名为“无声烟酒饭店”的商铺,店主是一对“80后”聋哑夫妻。不曾想,几年前,家住偏远山村在外打工谋生的石含奎夫妇,如今搬迁至县城移民安置小区并自主创业开起饭店,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日前,记者走进这间“无声烟酒饭店”,探访夫妻俩的创业、生活故事。

  [解说]记者见到夫妻俩时,石含奎正在灶台前掌勺烹饪菜肴,只见他推、拉、颠、翻,动作娴熟,食材从下锅到装盘一气呵成。其妻石三平则在一侧的烟酒零食区域整理着商品,夫妻俩各自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同期]无声烟酒饭店店主 石含奎

  每天早上我5点起来,来到店里开门,然后换煤、加煤、生火,接着来到厨房这边切菜,准备早餐的食材,一直忙碌,客人们六七点钟来店里吃早餐,忙到七八点钟左右,我就去烟酒区域这边开门。

  [同期]无声烟酒饭店店主 石三平

  他早上五点过来,我七八点左右过来。

  [同期]无声烟酒饭店店主 石含奎

  她早上要送孩子去学校,然后才来店里。

  [解说]现年33岁的石含奎,儿时因一场疾病失去了听说能力,他的青年时光是在县城的特殊教育学校里度过,妻子石三平亦是同校校友,两人而后结缘成为夫妻。之后,夫妻俩经历了外出打工,举家搬迁县城,石含奎学厨艺家门口创业……

  [同期]无声烟酒饭店店主 石含奎

  刚开始的时候,来吃饭的客人很少。因为我俩都是聋哑人,和大家交流有困难,在无法交流的情况下,就让顾客看一下价格标签。搬来这里,得到了政府的帮助,政府给我们的住房就在后边,这个门面也是政府帮扶的,同时还得到了身边好朋友的帮助。朋友们过来帮我粉刷店面,整理了店里的东西,把这个店慢慢装修起来。还有一些好心人,看到我们这里是“无声”饭店都过来光顾,来帮助我。

  [解说]空闲时,石含奎的父亲石庭科也会来店里帮忙。孩子创业之初,石庭科满心顾虑并不看好,而如今,他很放心让这对年轻人去经营自己的事业。

  [同期]贵州省黎平县龙形社区居民 石庭科

  刚开始我就估计,他们来到这里又不会说话,需要沟通的,这怎么做生意,有这种顾虑。后来他们还是决定要做,那我也没办法,那就支持他们。(现在)他们在这里基本上也是对隔壁邻居和小学都很熟悉了,有这个互相理解、沟通,我也放心了,每个群众和这些领导来到这里都会关心他们。

  [同期]顾客 石女士

  我问她多少钱,她用手势,我就知道她是聋哑人。看她一下,笑一下,她就明白。太贵的东西我们不要了,跟她说退掉,她就也能够理解。

  [解说]开店不到一年的时间,通过夫妻俩的勤奋努力,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与此同时,得到来自社区居民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与理解,也让石含奎夫妇心里倍感温暖。采访中,石含奎笑意盈盈地向记者表达了他内心的一个愿景。

  [同期]无声烟酒饭店店主 石含奎

  把经营做好了,以后我还想在周边开一个更大的饭店,为了让大家吃到可口的饭菜,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我也需要多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待自己的生活好了,也想帮助和带动一些残疾人,我们来一起创业。加油吧,努力吧。

  记者 蒲文思 贵州黔东南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