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周燕玲 摄    图为活动现场。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阳5月25日电 (周燕玲)“区块链一定会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石,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斯雪明建议,加强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融合的研究,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区块链应用。

 

  “区块链—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专业论坛25日在贵阳举行,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

  会上,斯雪明打趣地说:经常有人问我能不能三句话把区块链讲清楚?这些年我做过500场关于区块链方面的报告,确实很难用几句话就把它讲清楚,因为区块链有很多种定义。

  斯雪明说,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的应用领域主要有供应链金融、工业互联网、跨境贸易、车联网以及商品防伪溯源等方面,区块链还可以为数字经济进行监管,为数字经济产品和技术创新提供服务。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并进一步明确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斯雪明建议,中国要加强区块链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应用创新,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区块链重量级应用,加快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与产品研发,加快数字经济+区块链复合型人才培养,让区块链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看来,现在区块链发展的应用场景及成熟的商业模式不多,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把市场作为区块链应用的试金石。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赵琛说,未来愿意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共同发展区块链技术理论研究,构建多维创新体系,面向行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区块链在各个领域的探索和示范,多场景应用打造多链共同发展,为数字经济有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