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1日电(赵庆能 付立军)连日来,威宁自治县金钟镇冒水社区积极组织群众抢抓有利天气,移栽青菜,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4月8日,走进金钟镇冒水社区蔬菜种植基地,务工群众正在开沟、运苗、移植。

  “威宁纬度低、海拔高,种出的高山冷凉蔬菜品质优、口感好,饱受市场欢迎。”基地负责人陈俊祥说,基地的蔬菜只要种出来,根本不愁卖。

  “我们依托冒水土地平坦、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的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发展思路,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有效促进农业增效、群众增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冒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贵芬说。

  过去,露地蔬菜种植是威宁主要的传统种植模式。近年来,威宁坚持先立后破,在谋划好露地蔬菜扩面增量的同时,从设施建设、育苗、种植上加大投入,大力推进设施蔬菜提质增效,推动威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春回大地,嫩芽吐绿,漫山遍野焕发生机。位于草海镇同心社区的贵州鲜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设施农业大棚内,早已瓜果累累,迎来采收期。

  4月9日,走进草海镇同心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崭新的日光温室、笔直的硬化路、高耸的电线杆夺人眼球。温室大棚内,西红柿、西葫芦瓜、四季豆缀满枝头,长势喜人,务工群众提着篮子在瓜藤间往来穿梭,忙着采摘。

  在大棚的通道内,新鲜的西葫芦就地分拣、装箱、装车,20个小时后,一筐筐新鲜出炉的威宁蔬菜迅速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群众的“菜篮子”,直达千家万户的餐桌。

  “我们现在有23个数字智慧大棚,根据市场错峰安排种植西红柿、四季豆、西葫芦、辣椒等茄果类蔬菜,每年种三茬,年产量达3000吨以上,按照现在的价格,产值超1200万元,产品主要供应大湾区的高端超市,后期还将出口到国外。”贵州鲜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易丽说。

  贵州鲜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广东全省经营蔬菜种植和配送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有大量的档口和优质客户。2020年,乘着东西部协作的契机落户威宁,通过建设数字智慧大棚,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带动当地土地增效、群众增收。

  “数字智慧大棚运用5G控制技术,棚内温度、湿度等实现自动监测,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调节。无土栽培技术有利于节水、节肥,提高产量。”易丽说,公司将不断用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向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农业新质生产力的绿色“密码”。

  新鲜蔬菜如何跨越千里还能保持脆嫩?威宁早已经给出了答案。

  威宁全面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大力构建覆盖全县集分拣、包装、贮藏一体化的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基础体系,提升全县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县拥有冷库55.8万平方米,可容纳17.58万吨农产品,全力保障威宁蔬菜争“鲜”到达消费者餐桌。

  近年来,威宁着力培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因地制宜提出“强牛壮马、稳粮稳菜、保烟保果”的产业发展思路,谋划“5+2”产业发展布局,把蔬菜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围绕“稳面、扩产、提质”目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增加蔬菜产出效益,实现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全县谋划种植蔬菜20万亩,集约化育苗 2.2 亿株,通过轮作,年轮植面积60余万亩、预计年产量120万吨以上,其中22家经营主体经营蔬菜设施大棚8292栋,总占地面积约7400亩。冷凉蔬菜正在乌蒙山巅变身“热门产业”,在草海湖畔展现大作为。

  “我们将以新质生产力不断强化蔬菜产业集群化、设施智能化,推动蔬菜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促进蔬菜产业‘扩量、提质、创牌、增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威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仕能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