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面,绿意盎然。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黄洋村,有着山高人少、地广人稀、土地肥沃、雨水丰富的地理特性,充足的光照时间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这片土地里的农作物有着更好的生存条件。

  老申是村里的老种植户,每天的工作就是奔波于田间地头。“去年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全部都种上了二荆条,之前和一个云南的农业公司签了购销合同,我只负责种,他们来收,还赚了不少,不过今年不行了,种辣椒的农户太多了,今年准备干点别的。”老申说道。据了解,去年周围的村民见着老申种辣椒能赚钱,今年大家也纷纷开始种植辣椒,这样一来,辣椒的收购价格就会产生波动,所以,老申便萌生了种植其他作物的想法。

  “要不你就种前胡,还跟以前一样,你只管种,我们来收”说话的是云南省昭通市某农业有限公司的收购代表杨经理。杨经理表示,今年种植辣椒的农户多,收购指标会超预期,不能保证今年辣椒的收购价格会如预期一样好。前胡是一味著名的中草药,具有降气化痰,散风清热的功效,市场需求很大,杨经理说能给予收购保底价,黄洋村的土地碱性黄壤,且亚热带季风气候显著,非常适合喜光照、湿润,较耐寒的前胡生长。老申听后,很是欣喜,满布愁云的脸上迎来了一丝曙光,随即便决定种植前胡。

  说时容易做时难。老申在决定种植前胡后,便又相继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总计超过600亩土地,全部开垦出来用于种植前胡。“光是开垦土地的费用就是好几万,还不算工人工资、肥料,一想到怎么凑齐这笔钱我就犯愁。”老申说道。种植前胡,不仅是土地,包括育苗、施肥、除草、抗旱,每一步都要做得精细,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资金投入。

  “如今我已经把全部身家都投入进去了,如果再找不到资金支持,可能还没到前胡出苗,产业就要夭折了!”机缘巧合下,老申在村委会处得知,工行贵州遵义务川支行(简称务川支行)对种植农户能提供资金支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老申拨通了务川支行的电话,并讲述了目前自己的困境。在得到这一消息后,务川支行迅速派出工作人员赶往老申处。通过对老申种植场地的实地考察、与老申进一步沟通了解后,务川支行工作人员随即着手准备贷款资料,一天后,顺利为老申发放了助农贷款30万元。“你们可真是帮了大忙了,没有这笔资金,我的苗子可能就要种不活了,太谢谢你们了!”老申激动地说道。

  务川支行客户经理文经理表示“依托我们推出的种植e贷,只要是土里种的,我们都会竭尽全力为农户带去金融支持!”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响应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号召,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活力。务川支行持续加大对农业产业的金融资源投入,为像老申这样的农户提供专业化的对口金融服务,确保将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