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9日电(涂顺菊 龙苹) 近年来,仁怀市立足林地资源优势,结合乡情村情实际,积极发展林下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数万亩林地成为群众们的“聚宝盆”。

  走进仁怀市苍龙街道下坝村1000余亩石斛基地,傲然挺立的大树上一株株仿野生铁皮石斛附长在树干上,村民们一边忙着采收成熟石斛枝条,一边给前期移栽的石斛苗浇水。“近期我们对前期补种的石斛进行管护工作,浇水、砍杂草等,让石斛更好地生长、附根,我们的石斛在5月份开花,我们在摘花,工资有150元一天。”仁怀市苍龙街道下坝村村民胡定政说。

采摘的马桑菌

采摘的马桑菌

  下坝村森林资源丰富,2016年,贵州斛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入下坝村,以“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做起铁皮石斛产业,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为了实现“一地多用”该公司经过多方考察又在铁皮石斛基地里种植马桑菌,让昔日“荒林地”,变成群众增收“致富园”。“目前是成熟石斛采摘的最佳时期,也是药用价值最高的季节,我们采摘的石斛都是种植3年以上的,根据客户需求,我们可以提供新鲜石斛、干石斛、石斛粉,我们整个石斛基地一年可以采摘1万斤左右的新鲜石斛,我们石斛基地在种好石斛的同时,发展我们贵州的特色菌种马桑菌,扩大我们的产业结构,壮大我们的林下经济。”仁怀市苍龙街道下坝村石斛基地负责人黄振兴说。

  春天,山林间充满生机与希望。近日,走进仁怀市后山乡陇岗村马桑菌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整齐的菌棒排列在架子上,一朵朵待采摘的“蘑菇花”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姜宁正忙着采摘、装框、出售。“目前我们陇岗村的马桑菌是采摘中期,两到三天可以采摘一次,一次能采1000多斤。”仁怀市后山乡陇岗村马桑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姜宁说。

马桑菌种植基地

马桑菌种植基地

  今年,后山乡陇岗村马桑菌种植基地共种植马桑菌6000棒,预计产量9000斤,产值约20余万元。“目前我们的市场销售走得比较好,后期准备多购进2万棒菌棒来发展我们这边的农户一起种马桑菌,再从农户手里回收,发展我们本地的经济,带动群众一起发展、增加收入。”仁怀市后山乡陇岗村马桑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姜宁说。

  据了解,后山乡森林覆盖率达66%,气候土壤以及丰富的林业资源非常适合栽种马桑菌,凭借得天独厚条件,近年来,后山乡大力发展马桑菌产业,以大户带动模式发展产业,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延长产业链。2023年,后山乡田兴村、陇岗村、新山村、白云村共种植马桑菌4万棒,覆盖农户20余户,产值约10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仁怀市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仁怀市现有林地总面积151万亩,森林覆盖率60.08%。2023年全市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25.02万亩,产值达6.58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夯实产业基础,坚持石斛、山桐子“树上摘金”,乌天麻、黄精“林下生金”,跑山猪、林下鸡“坡上养金” ,马桑菌、竹荪“林中采金”的产业发展格局,多措并举,加强科技保障、创新驱动、集约高效延长产业链,塑造品牌,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做大、做强林下产业。”仁怀市林业局林业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永怡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