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4日电  “报告总指挥长同志,现场火势已控制,受威胁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受伤人员已初步得到救治,请指示!”随着现场指挥长报告声音响起,历经近1个小时的鏖战,一场蔓延的“山火”被成功扑灭。11月2日,由纳雍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林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参加的2023-2024年度纳雍县森林火灾扑灭火应急演练在纳雍县文昌街道大屯社区举行。

  此次演练采取现场指挥调度的方式,紧盯救援任务的实战需求,围绕灾害预警、先期处置、会商研判、启动应急响应、应急处置、涉险人员转移、医疗救护等9个科目展开。演练模拟近期高火险天气时段,因文昌街道大屯社区闹地组山王庙附近居民铲烧土皮灰导致发生火情,火势迅速蔓延,文昌街道组织应急救援队员进行初期扑救,同时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县森防指紧急召集成员单位会商后根据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紧急启动森林防火IV级响应,调集各应急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下午14时30分,各救援队伍全部集结到位,蓄势待发。随着现场指挥长下达指令,救援力量迅速投入开展应急处置和火灾扑救,一场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演练火热展开。大坪箐管理局应急扑火队、县林业局扑火队、县蓝天救援队、县消防救援大队相互配合根据现场火情开设隔离带,对不同的着火区域采用拖把、风力灭火机、水枪等工具进行灭火。县应急局应急救援队、县雍健矿山救护队共同对火场周边农户开展涉险排查,及时移涉险群众。县紧急医疗救援队及时对受伤人员开展紧急救助,县公安局对山火现场进行警戒,对火场周边进行交通疏导。在各参战队伍的密切配合下,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火势迅速得到控制。

  以演促练、以练促战。“通过开展本次演练活动,重点检验各级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现场处置能力、协同配合能力,突出锻炼指挥机制的高效运转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应对突发情况能力。”县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介绍,此次演练达到了检验应急机制、提高处置水平、锻炼专业队伍的目的。

  今年以来,纳雍县应急管理局始终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从严从紧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持续优化机制,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基础建设,提升队伍能力,牢牢守住森林防火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