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入挖掘绝壁天渠故事,宣传“绝壁天渠”感人事迹,弘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筑牢理想之基、奋斗之魂,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8月21日,七星关区开展“红色铸魂 ‘网’聚正能量”“绝壁天渠”主题活动,活动由市委网信办、市委宣传部指导,共邀请30余名自媒体、网络主播、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活动,通过第一视觉、第一现场的方式感受绝壁天渠的险峻,与修渠英雄面对面对话,让广大网友倾听天渠故事、感悟天渠英雄事迹。

  1956年,生机镇镰刀湾村率先在全省拉开了凿山引水的序幕,用两年不到的时间打通了8公里的卫星大渠,得到了国家和省的充分肯定,并于1958年4月获国务院“最高水利建设成果奖”。在卫星大渠的影响下,生机人民学习先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历经数十载,又相继在悬崖峭壁、山洞阴河等最危险的地形修通了高流、镇江、半边山、长岩、落涧沟、西山坪、峨峰岩、峨峰沟、孙家堰等10条大渠,总长130多公里,灌溉农田13700余亩,惠及群众18100余人,从山间引来的涓涓清流润泽着一代代生机人民。 

  在“绝壁天渠”陈列馆,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聆听现场讲解、观看影像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了生机镇人民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用最原始的方法,修建了“十大天渠、八大水库”,创造了人间奇迹。在修渠和水库过程中,徐荣、高体宽、张仁吉、张成明、刘显忠、张仁智、曹清权、刘明志、陆正华、许光美、郭永阳、刘显祥、葛道军、许光玖、刘洪义等英雄付出了生命。

  “在没有先进工具可用的条件下,老一辈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用悬崖吊人至半空、斧劈锤打、自制土炸药爆破、人工开挖推土等最原始的方法,在悬崖绝壁上凿出十条‘绝壁天渠’,修建‘八大水库’,创造了人间奇迹,改变了当地缺水的窘迫局面。他们的精神永远铭记于我们心中,我们将继续弘扬绝壁天渠精神,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自媒体人阿墨说。

  随后,大家前往镇江天渠、镰刀湾天渠、高流天渠实地参观。身临其境感受天渠的险峻,并积极利用自己的社交平台转发活动信息,以图片、视频、贴文等多种形式将绝壁天渠的险峻和修渠英雄战天斗地、不畏牺牲的精神传播开来,宣传出去。

  “今天的寻源之行·网络人士打卡‘绝壁天渠’之旅让我深受教育。英雄的生机人民‘劈山引水’的事迹,‘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奋进、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回去以后,我要将活动中所见所感整理出来,分享给我的粉丝们,把这种精神传递出去。”网络人士林玲说。

  当天,大家还聆听了修渠英雄胡加珠等讲述修渠感人故事,沉浸式体验修渠的艰辛,并和渠二代、三代谈传承“绝壁天渠”精神的感想,通过修渠英雄讲故事,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思想和觉悟都得到升华,更加懂得、理解“天渠”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

  晚上,在高流村,大家观看文艺节目《天渠儿女》,大家都被修渠英雄们全心为民、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为之折服,为之动容,默默地流下感动之泪。通过文艺节目的演出,使大家更加深入理解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不怕牺牲的精神。

  今年以来,七星关区持续深化毕节市“红色铸魂 ‘网’聚正能量”“绝壁天渠”主题宣传工作,通过网络人士线下实地探访、线上网络表达的方式,弘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万飘阳 李杰 饶以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