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区刺梨基地迎丰收。黄庆松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黄庆松)秋风送爽,刺梨飘香。8月22日以来,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为期2个月的刺梨鲜果收购正式启动,全区各相关部门按照“规范、有序、高效”地抓好工作落实,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今年刺梨鲜果收购工作,保证全区刺梨鲜果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走进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勺米镇营田村优质有机刺梨基地,放眼望去,金黄的刺梨果挂满枝头,整个山间弥漫着刺梨的果香。刺梨树间,果农们正穿梭其中采摘刺梨鲜果,一颗颗刺梨摘下枝头,不一会就装满了一袋。采摘现场,还有一些果农正在将采收的刺梨装袋、搬运,看着一袋袋金黄的刺梨,果农们掩盖不住丰收的喜悦。

  果农采收刺梨。黄庆松 摄

  “我种植刺梨23亩,去年卖了4万多元,今年预计能卖6万多元,这个上午组织了10余人到地里面采摘刺梨,到目前为止,已经拉了4000斤左右到收购处。”水城区勺米镇营田村种植大户廖友才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据了解,水城区在40余万亩刺梨基地的基础上,打造的2万亩刺梨“千斤园”已建设完成,为刺梨产业的原料供给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确保刺梨鲜果应收尽收,在保障种植农户收益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鲜果采收,绝不让质量不达标的鲜果“蒙混过关”,水城区制定了收购方案,全区今年的鲜果收购工作由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来主导承接,为全区16.2万种植户做好收购服务保障的同时,为水城区乡村振兴事业添彩。

  饱满多汁的刺梨鲜果。黄庆松 摄

  同时,贵州初好公司结合实际开展刺梨收购工作,按时按量兑现收购资金,确保及时将收购资金拨付至涉及的各乡(镇、街道)财政分局。截至目前,全区刺梨种植涉及23个乡(镇、街道)的16.2万种植户,通过“刺梨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根据企业加工需求,推进刺梨鲜果保底收购,让不少农户享受到刺梨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有效提升了农户发展刺梨产业的信心。

  田间地头采收火热朝天,而在花戛乡磋播村村委会收购点亦是忙得不可开交,现场人声鼎沸,一车又一车的刺梨陆续被运到收购点,村民们正在将采好的刺梨从车上搬运下来,进行装箱和选果,忙得不可开交。收购组工作人员正忙着引导村民把运过来的刺梨进行规范装筐,经过取号、登记、质检、过称、装车、签字等收购流程,忙得不亦乐乎。

  农户对刺梨进行选果装箱。黄庆松 摄

  “今天我家拉来卖的有 1万多斤,能卖4万元左右。每年都有公司上门收购,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真是太好了。” 花戛乡磋播村村民杨富元说。

  水城区刺梨基地秉承绿色、生态、有机的种植理念,在基地种植上坚持原生态管理方式,采取生物防控和有机种植技术,致力于打造绿色、有机、高品质的健康产品。

  花戛乡磋播村村民王天勇家今年收成了2万斤刺梨果,成为本村收成最多的果农,将刺梨卖到初好公司之后,他更加坚定了种植刺梨的决心。王天勇一边装载刺梨一边高兴地说:“感谢初好公司对我们果农的支持,让我们可以发展家乡,过好日子。”

  刺梨选果装载后运至收购企业。黄庆松 摄

  “今年我们用果筐装果的方式来进行装载,这样便于存放和运输,在运输途中对果子造不成伤害、造不成挤压。而且我们采用小程序对于果筐进行管理,可以溯源果子的来源,进行数据采集。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刺梨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水城区加大资金保障、措施保障、人员保障,我们配备了35台大型货车、44名收购人员,还针对鲜果探索创新了收购方法。”贵州初好刺梨鲜果收购组组长王晶说。

  据悉,在此次收购工作中,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于8月18日起至10月中旬,以6元/公斤的单价轮流对全区23个乡(镇、街道)的刺梨鲜果进行收购。保证鲜果收购车辆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为广大刺梨种植户做好收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全区刺梨产业在原料端的优质性,确保2023年全区鲜果收购工作圆满完成。

  山间野果刺梨变身“金果”。黄庆松 摄

  刺梨,昔日的山间野果,如今,给水城区23个乡镇街道带来发展底气和信心,山变绿了,钱包变鼓了,日子越过越甜了,汗水滋润出沉甸甸的收获,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人们脸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