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2日电 7月11日上午,毕节市政协主席杨宏远在调研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时,来到大方县黄泥塘镇安坪村,对当地农村生产生活污水的生态化处理工作进行考察。

  走进安坪村,不少村民房前屋后,绿植如茵,旧貌换新颜。可曾经的这里,却是一到夏天就污水横流,散发着难闻臭味。

  污水处理系统建在村民房屋周边的地下,上面可种花和菜。

  “乡村环境整治特别是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后,这里空气更清新,绿意更养眼。”黄泥塘镇党委书记王卢介绍,安坪村所使用的是贵州福鑫环保有限公司所研发的“碳综合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其采用独特的处理方法,摒弃以往传统的处理模式,建设时只需一次性投入即可长期受益,建设时不占地,建成投入使用后不用电,也不需要维护,而且污水处理效果好。

  在黄泥塘镇安坪村、罗庄村,三户一体,五户一组,村民们挨家挨户进行组合,纷纷建起了这套污水处理系统,将家里的庭院合理利用起来,地底下处理污水,地面上则种植花花草草和瓜果蔬菜。以往到处流淌污水的家门前,变成了漂亮的小花园和菜园子。

  打开污水入口厌氧池盖板,一股臭味便弥漫开来,然后依次打开好氧池、兼氧池的盖板,臭味逐渐减退,水质逐渐得到改善。来到二沉池时,臭味已经闻不到了,来到填料池时,最初黄色恶臭的污水已经变成了清水。处理过的污水最终进入清水池,实际上,在清水池里的水已经不能称为污水了,水清澈见底,臭味彻底消失。

  现场调研。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得到的清水,可以用来浇花、灌溉农作物等用途,留下的废渣,则是很好的肥料。经过污水处理系统后,原本污染环境的生活污水,一下变废为宝。

  在罗庄村一户养猪的村民家里,畜禽的粪便污水通过“碳综合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后,得到了清水和农家肥。村民把这种农家肥施到猪圈后的一小块菜地里,并用系统处理后得到的清水浇灌,菜地里种植的辣椒、南瓜等作物长势良好。生活污水经这套系统处理后,生态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污水处理过程。

  今年5月,大方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对黄泥塘镇的分散式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出口水质进行了取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合格。

  水质监测报告

  贵州福鑫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碳综合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是该企业最新的发明专利技术,主要应用于农村畜禽粪便、黑臭水体、豆制品污水、餐饮油污等处理,真正解决农村排污难题,“应用‘碳综合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技术可以有效地处理乡村污水,从而达到美化乡村、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目标。”

  据悉,“碳综合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项目已经在大方县多个镇村落地实施,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为完善和提升碳综合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功能,还将组建大数据研发团队,针对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前的来源、处理后的水质、流向等情况,开发出可溯源、实时监测、精准分析等一系列处理系统。

  污水处理过程。

  据了解,该项目将在毕节全市全面推广,解决农村排污问题,助推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