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军在贵州能源集团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把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

  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7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深入贵州能源集团开展入企走访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比较优势,坚定不移把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全力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更好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能源保障。副省长郭锡文参加。

  贵州能源集团于今年5月正式挂牌。李炳军来到能源集团总调度室,通过视频察看煤炭采掘、电厂运行、安全管理等现场实况,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及煤炭、电力、天然气等生产保供情况,要求企业发挥综合优势,有序开展各业务板块整合,加快形成协同效应和规模效益。李炳军认真观看页岩气勘探开发模拟演示,深入了解我省页岩气分布及开发利用情况,要求加大勘探力度,加强沟通协作,推动资源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有效增加能源供给。

  随后,李炳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贵州能源集团工作和全省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情况汇报,对能源集团组建以来的工作予以肯定,现场研究解决产业和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能源安全是“国之大者”,能源产业是贵州重要支柱产业,也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促进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新型能源,全力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和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李炳军强调,组建贵州能源集团,是我省优化能源领域战略布局的重大部署。要牢记使命任务,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在全省能源产业发展中勇当主力军。要大力推进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规模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先进煤电项目建设,统筹煤电和新能源发展,不断提升能源安全供应能力。要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管网覆盖范围。要推进煤炭精深加工,着力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常态化开展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合力推动贵州能源集团做大做强。

  李炳军要求,当前正值迎峰度夏关键时期,要全力做好煤电保供,统筹好防洪度汛和蓄水发电,提前谋划部署迎峰度冬各项工作,确保电力能源平稳有序供应。

  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陈毓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