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0日电(司玉坤 李灵)“这30头牛正在准备出栏,价值在60万元左右,拿到钱以后,我马上着手把阳光玫瑰种植的50多个大棚接管过来,扩大水果庄园的种植规模。”贵州省大方县小屯乡楠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基地负责人杨成美高兴地说,“我打造田园综合体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大方县小屯乡楠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基地。李灵 摄

  杨成美是贵州省大方县小屯乡市院村人,2019年,杨成美坚持回乡创业,做一名新农人,探索新的农业发展模式,转变乡亲们的发展观念。当年十月份,杨成美回乡成立了楠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21年3月,杨成美辞掉工作,回到了大山深处,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播种梦想。

  “从开始的20头牛到现在存栏130多头,效益慢慢变好,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农村的广袤大地也是施展拳脚的地方。”牛棚是自己设计的,饲料是自己配的,杨成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牛”事业做得风风火火。养牛需要大量草料,合作社按照800元一吨的价格给周边群众收干草、秸秆等等,不仅带动了8人的稳定就业,还为乡亲们创收超过30万元。“在我打算扩大规模的时候,赶上国家土地政策的变化,周边都属于耕地红线,不能扩建牛舍,所以就萌生了用牛粪养殖蚯蚓的念头。”杨成美说。

  说干就干,通过多方的考察,2022年5月,20亩蚯蚓养殖基地正式落地小屯乡,现如今已经扩大规模到42亩。蚯蚓养殖是技术活,从零做起开始的时候还是很费力,但是通过母校专家的释疑、各地考察学习以及网上学习后,杨成美很快成了蚯蚓养殖的“土专家”。

  养殖基地的十几名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年龄都在50岁至70岁之间,干不了重活,也不会使用机器设备。针对工人老龄化问题,杨成美依照自己所学知识,把深翻、加料、浇水等操作进一步简化,减轻劳动量,带动年迈不能外出的老百姓致富增收。“我从养牛的时候就进入基地务工,现在主要负责蚯蚓基地的日常管理,我觉得这个产业很好,不但生态环保,而且给我们老年人一个增加收入的机会。”家住市院村蚂蝗组的喻詹劲说,作为庄稼人,从小就和土地打交道和蚯蚓打交道,从来没想过蚯蚓还能养殖。

  “亩产保底按照4000斤计算,蚯蚓能卖到40000元左右,而且每亩还可以卖8000元的蚯蚓粪,抛开成本,一亩蚯蚓纯利润不会低于12000元。”杨成美乐呵呵算起了收入账。

  养牛养蚯蚓慢慢走上正轨,这位新农人又打起了蚯蚓肥的主意。与普通基质相比,用蚯蚓粪有机肥,不烧根、不烧苗,能够有效预防土壤盐碱化和土壤酸化,杨成美认为,未来将蚯蚓粪有机肥作为土壤基质使用大有前景。目前,合作社种植猕猴桃40亩、枇杷20亩、葡萄20亩。

  杨成美说,今后将会抢抓乡村振兴的有效契机,充分利用小屯千亩稻田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种养结合+观光采摘+民宿农家乐”于一体的小型田园综合体,让周边市民除了领略小屯梯田的无限魅力外,更能赏花品果、尝地道菜。(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