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参加省局智税竞赛,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我想参加!”赫章县税务局勾星鸿接到将参加省局“智税·2023”大数据竞赛个人赛通知时高兴的说到。非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毕业的星鸿,是税收大数据挖掘界妥妥的“小白”一枚。凭着兴趣和热爱,从“0”基础起步,经过勤学苦练,借助扎实的业务功底,已初步可以独立取数建模。

  “哇~我发现发票信息表里包含行业代码,这样,我们就可以用发票信息表快速实现很多税收分析,不用再去关联核心征管的数据表了!”在一次备赛的发票专题培训后,细心的勾星鸿又发现了发票数据监控的关键字段。这一发现,让大家惊喜不已!

  据悉,为扎实开展“智税·2023”大数据竞赛,毕节市税务局秉承“早动、快行、稳推动”的工作思路,制定长期人才培养计划和短期学习培训计划,不限专业、不限岗位、不限税龄广发“英雄帖”,鼓励干部报名参加学习,设置基础班和进阶班,分阶段组织集中脱产培训2次,邀请名师进行专题辅导,为税务干部在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毕节方队”中,多数参赛选手类似勾星鸿这样的,大学学的都不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类专业,对税收大数据挖掘基本都是一知半解,亦或者根本未接触过,但凭借着个人兴趣,通过“基础班”到“进阶班”的刻苦钻研,不断“get”到了税收大数据挖掘技能助力工作提质增效的便利,真正激发了大家内心深处的学习动力。

  “通过这次比赛学习,我们从前台海量数据的查询分析,改变到‘分分钟’的后台取数分析,极大的提高了税收风险分析的工作质效,我将把这些知识分享给部门的同事,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学习探索下,我们的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威宁县税务局的卯大涛如是说。

  下一步,毕节市税务局将继续贯彻总局、省局“数字素养是大数据时代的必备素养”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充分发挥此次比赛学习的聚合效应,以“老”带“新”,常态化开展税收智能风控管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数风干部数字素养和履职能力,促进全市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提质升效,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顾静)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