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溪河玛瑙红樱桃进入旺季了,税务局人员及时上门服务,为我们解决了采摘期临时用工的劳务发票问题,助力我们合作社的‘小樱桃’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全国人大代表、纳雍县厍东关陶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肖军这样说。

  据了解,纳雍玛瑙红樱桃基地位于纳雍总溪河景区厍东关乡,基地种植历史悠久,长达20余年,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被誉为“中国玛瑙红樱桃之乡”。纳雍总溪河的玛瑙红樱桃因为颗粒饱满、色泽红润,味道可口,外表酷似晶莹剔透的红玛瑙,被誉为“中国南方樱桃之王”。肖军所在的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位于国家AAAA级景区纳雍总溪河风景区内,占地3500多亩,涉及村民2.4万人,属于村集体企业,主要以种植和销售玛瑙红樱桃为主,产品除销往周边的县市外,还通过冷链物流销往重庆、成都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

  “‘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发展樱桃种植产业,既有特色又有优势,是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肖军介绍说。樱桃种植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形成了“一业带众业兴”的良好局面,努力让农村特色产业结出乡村振兴“致富硕果”。据了解,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万亩玛瑙红樱桃为主阵地、发展生态旅游、田园观光、品果采摘、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乡村旅游,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促进了经济全面发展。

  “现在能在家门口就业,不用去浙江、江苏等沿海地方打工,既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1个月又能有过2000左右元的收入,真是好!”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蔡涛高兴地说道。据统计,合作社共吸纳了727户村民入社,今年4月,玛瑙红樱桃预计可实现产值1.8亿,较去年增长30%,人均收入可增加1000元左右。

  “我们公司今年种了35亩车厘子,主要品种有美早、齐早、布鲁克斯等,按目前的长势来看,比较可观,预计5月份挂果。”在纳雍董地乡朴德村车厘子基地负责人汪磊说。“税务部门非常关心我们的发展,从播种种植到现在的丰收销售,税务人员时刻关心着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积极引导我们企业用足、用好、用活税费优惠政策。”

  随着当地特色农业、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纳雍县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落实各项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让税收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服务乡村经济。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已为当地2403户涉农企业减免各种税费1762万元,千方百计助力本地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涉农企业涉税需求,实实在在将税收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通过实地走访、税企互动平台、税企服务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政策红包”精准及时“落袋”,以税力量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童霖 赵念祖 张洪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