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1日电(石小杰 赵华海) “你好,请问普底景区怎么游览,景区内有什么景点啊?”“您可以乘坐观光车也可以步行,观光车票可以扫描二维码订购,景区内主要有五彩路、云台岭、数花峰、奢香岭、醉九牛和红军广场等景点。”4月9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景区,志愿者潘越正在醉九牛景点亲切地回答游客的问题,像这样的问题每天要回答游客近百次。

  4月9日,在普底景区西门景游客服务中心志愿者正引导游客购票。卿兰供图

  时下,百里杜鹃迎来盛花期,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争相怒放,将连绵群山装扮得五彩缤纷。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里,停满了各地牌照的汽车。数据显示,3月15日至4月7日,百里杜鹃景区共接待游客151.02万人次,游客的井喷式增长,也为景区服务运营带来挑战。

  4月9日,在金坡景区万花楼景点志愿者正为游客景点指引。周波供图

  为进一步缓解花季期间导游人才短缺压力,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能力。2023年以来,百里杜鹃管理区选派区直机关单位81名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作为志愿者到景区开展旅游服务,在花季高峰期期间抽派15个党组织72名党员干部参与旅游咨询,整合区团工委志愿者以及其他区直单位乐于奉献青年干部组建一支32人的“微导游”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周末等工作闲暇之余深入景区一线开展“微导游”志愿服务活动,免费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点指引、应急救援、环境保洁、应急药品提供等服务,进一步补齐“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的旅游服务短板,志愿者们用暖心服务装点着景区,为“地球彩带”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我刚刚游览了数花峰,想看一下云台岭,请问一下云台岭有什么来历吗?”看到潘越身穿志愿者服装,上海游客刘杰走过来向她询问。“看到云台岭下那一串石包没有?你看它们珠圆玉润、排列整齐,高贵典雅,被当地清朝诗人杨荫桐先生称之为‘一串朝珠’,并赋诗一首:‘岚腰石齿淡浓烟,疑是宝珠一带牵。蔚起文人多玉润,由来岩岫尽珠圆。’如果遇到山间起雾或小雨的时候,这里的杜鹃花烟笼云绕,若隐若现,有一种朦胧的美感,所以就把这里叫做‘云台岭’。”

  普底景区内一个景点、一座山峰、一株杜鹃,潘越都能讲出一段段故事。“为了在游客面前对答如流,为了把更生动的信息传达给游客,要经常查阅资料,熟记景区景点和游览攻略,旅游服务培训我都会参加,培训老师给的资料也要反复学习,同时景区外的特色美食和各类住宿也均要了解,方能让‘微导游’更有‘烟火气’。”潘越说。

  4月9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景区醉九牛志愿者正开展“微导游”服务。赵华海 摄

  “这次能来到漂亮的百里杜鹃,又很幸运地得到志愿者的帮助,让我的这次旅行变得更加有意义,这些贴心的服务仿佛告诉我,这次旅行结束了,但百里杜鹃的热情还没有结束。”上海游客刘杰表示,百里杜鹃志愿者的热情好客、乐于助人让她感到暖心,下次有机会还会带着亲朋好友到百里杜鹃旅游。

  花季期间同潘越一样,在百里杜鹃各景区景点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当中有专职的志愿者,也有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的党员干部,无关年龄、职业,因为心怀热爱,志愿者们在“零距离”旅游服务中亮身份、亮承诺,主动转化为政策的“宣传员”、秩序的“引导员”、游客的“服务员”,高质量提供旅游咨询、交通疏导、投诉维权协调等便民服务,成为一座座连接游客与百里杜鹃的桥梁。

  4月9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景区一角。赵华海 摄

  一袭红马甲,一颗火热心,一抹志愿红,一道好风景。2023年以来,百里杜鹃管理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群团聚力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微网格”形式将景区划成8个服务片区,组建8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全覆盖式导游服务,积极推动党建元素融入旅游服务活动,创新探索常态化开展的“微导游”志愿服务品牌,免费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的咨询服务。景区开园以来,“微导游”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服务活动20余天,解决游客各类问题2000余。(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