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记者 石小杰),黔西市苗绣协会20日正式成立,协会的成立,将有效整合全市刺绣人才、工艺资源,通过统一标准、统一研发、统一市场、统一利益链接、统一抱团发展,推动苗绣产业有序发展。

  成立大会上,大会按照协会章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共5名第一届班子成员。黔西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敏当选会长,苗绣协会首批共吸纳会员58名。

  黔西市苗绣协会副会长杨文丽会后表示,继续把黔西市文丽刺绣蜡染有限公司经营好,同时吸纳更多优秀的苗绣技能人才,将精力放在产品研发上,融入更多时尚元素,将苗绣产业发扬光大。

  近年来,黔西市按照打造一个品牌、培育一批巧匠、建立一个基地、开发一批产品、设置一个示范展区、畅销N个销售平台,“5个一+N”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苗绣产业。目前,共有经营主体65家,从业人员222人,2022年1月——11月苗绣产值达950万元。但也凸显出研发设计短板明显、示范带动效果不好、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短板弱项。

  黔西市苗绣协会成立后,将按照做强“研发、生产、销售、展示、行业”五大平台的定位,按照“既传统又时尚”的发展方向,不断完善生产线设备,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依托本土民族文化优势,举办苗绣技能展示、苗绣服饰走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苗绣曝光率,提升苗绣产品影响力。通过发动苗绣协会和行业能人,汇聚苗绣优秀人才,让苗绣成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乌江秘境·花都黔西”的一张靓丽名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