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张琪薰 陈佳 雷丹丹)窗口服务,说不打烊就不打烊!贵州兴义公安结合当前形势,迅速调整窗口业务执勤模式,拓展服务渠道,多形式开展便民服务,获群众点赞。

  轮值上岗,窗口服务“有替补”

  在兴义威舍派出所,窗口部门5名民警、辅警都能熟练操作各业务系统,他们采取轮值排班、错时上岗模式,确保公安窗口7×24小时服务。

  近段时间,该派出所对全体社区民警开展窗口业务强化培训,确保一旦同事被“羊”找到,其他人员能有序补位。以户籍窗口为例,每天都有2名警力在岗,节假日或周末也会安排1名警力值班。

  “您好!我的孩子现在急需办理医疗保险,我过来给孩子上户口……”12月11日早8点,威舍镇树戛村村民李某一看在岗的是社区民警,叹口气后转身准备离开。

  “需要上户口是吧,证件带齐没有?”看到表情疑惑的李某,社区民警蒙海容说:“放心吧,这些业务我们都培训过,你来了就一定会有人给你把户口业务办理好!”

  蒙海容了解到,李某的孩子属早产,正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现急需用到医疗保险。但李某和妻子只是举办了婚礼,还没来得及领结婚证,若把户口上在李某这边,就需要李某和孩子的亲子鉴定,取样、鉴定和等结果时间较长。

  见李某带着孩子母亲的户口簿,还有医院开具的孩子出生证明,上边有孩子和母亲的身份信息,蒙海容便提议将孩子户口上到女方户口簿上。

  “可我老婆是义龙新区新桥镇的,那是不是得到新桥派出所给孩子上户口?”

  “您别着急,现在是可以跨区域远程审核办理的,来加一下我的微信,把孩子的出生证明和你妻子的户口那页发给我。”说完,蒙海容立即联系了新桥派出所户籍民警。

  仅一个小时,新桥派出所户籍民警审核、办理结束,蒙海容打印出孩子户籍登记资料。

  “你孩子的户口上好了!”

  “真的吗?这么快!谢谢您!我以为这段时间没人上班,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过来的,没想到还办成了……”李某连声道谢,高高兴兴地向门口走去。

  群内受理,方便群众“少跑腿”

  “我的身份证上个月过期了,现在住院治疗中,出不了门,这可怎么办呀?”近日,向阳派出所微警务群有群众求助,对方称自己因感染肺结核正在住院治疗,无法到派出所办理。

  户籍民警罗媛嫄了解情况后,组织人员到医院采集该群众的照片,在系统审核合格后,又带上设备前去病房采集指纹等信息,并嘱咐其安心养病,承诺会送证到医院。

  由于向阳派出所位于兴义市老城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员密集,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需求量也较大。

  “针对当前群众居家观测较多,出行不便的问题,我们通过微警务群,加大线上服务力度,效果还不错。”早上八点,罗媛嫄正嘱咐同事做好自身防护,一旁的手机上不断弹出消息。

  “周末还能不能去办身份证?”“我家小孩快读书了,户口一直没迁过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派出所的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内,每日都有群众@民警咨询业务。

  “我们确保每个微警务群内至少有一名户籍工作人员,针对办证咨询流程、所需手续,做到一次性告知。”罗媛嫄说,让群众只跑一趟办完业务,一定程度上能有效减少感染风险。

  暖心到家,便民利民“不打烊”

  当前,万峰林派出所针对出行确有特殊困难的办证群众,倡导大家拨打“警民连心卡”上的电话预约服务。

  “你好,请问咱们派出所能提供上门办证的服务吗?”12月16日,瓮本村的赵某拨通了“警民连心卡”上的号码。

  “当然可以,请说明一下您的情况以及要办理什么业务。”民警通过电话了解到,赵某的母亲因为病重,可能要用到身份证,可身份证已遗失,有点着急。

  瓮本村距离万峰林派出所12公里,是辖区内最远的村子,因交通工具不便,赵某无法带母亲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询问清楚具体地址后,民警立即赶往邓某家。

  “老人家,我们来给您办身份证啦!”“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还劳烦你们跑一趟!”不到一小时,民警就采集完全部信息,“老人家,下次您有什么需要时,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

  “特别是近段时间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更多了,我们要在群众办证流程上做减法,在便民利民的服务上做加法。”派出所马忠国说,群众事无小事,我们说不打烊就不打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