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6日电(周照人)9月5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元山村高粱采收现场,村民朋友们载歌载舞,礼赞丰收,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

  村民正在采收高粱。

  锣鼓声声歌盛世,唢呐阵阵庆丰收。在元山村举办的丰收节演出现场,锣鼓加唢呐表演《彝族唢呐》热闹喜庆;歌舞表演《彝族乌蒙彝舞》热情饱满,不时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丰收,是对辛勤劳作最好的馈赠。高粱丰收在元山村有着不同的表达,但却有着同样丰盈与厚重的底色。

  表演结束后,大家便一起下地,穿梭于田地间,时而起身,时而弯腰,割收一株株红高粱,一派繁忙景象。

  “这片土地原来是易地扶贫搬迁到乡镇的安置点,搬迁后就撂荒了,之后通过村两委发展产业将这闲置土地进行充分利用,才种起了高粱。”元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念介绍。

  红缨子高粱丰收。

  据悉,早在高粱播种之前,元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已经和仁怀市佳誉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由该公司提供种子、有机肥、技术支持等,并承诺以4.6元每斤的价格回收。

  “在公司的大力帮助下,我们村共种植了200亩的红樱子高粱,加上地理环境优势及悉心管理,今年每亩地能产800斤干高粱果实,预计产值在70万左右。高粱产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收入,而且还带动了周围村民的就业,从而得到增收。”元山村党支部书记高华强满脸笑意地说。

  高粱收获颇丰,效益明显。下一步,该村打算扩大高粱种植面积至1000亩,同时积极加强机具调度,统筹田间管理,确保为村集体及村民带来持续增收。

  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高粱试种,为酱酒生产提供原料。今年,七星关区充分发挥赤水河流域得天独厚的海拔、气候、地貌和水源等优势,在对坡镇、阿市乡、龙场营镇等36个乡镇(道街)不同海拔区域,引进“红樱子”“红珍珠”等5个高粱品种,采取“营养坨育苗移栽”“漂浮育苗移栽”“催芽播种”“地膜覆盖”“直播”等方式,引种试种酒用高粱1.045万亩,其中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近3000亩,今年获得了丰收,有效带动了众多群众增收。(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