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在大方县鼎新乡中心村折耳根基地将采收的折耳根运出装袋。

  村民在大方县鼎新乡中心村折耳根基地将采收的折耳根运出装袋。

  8月19日,走进贵州大方县鼎新乡中心村和新发村折耳根种植基地,该乡322个大棚折耳根迎来大丰收,棚内小型挖机对成熟的折耳根进行采挖,10余名工人赶随挖机之后,谈笑着分拣折耳根。

  鼎新乡是大方县农业大乡,随着近年来脱贫攻坚打下的良好基础,乡里找到了发展特色产业的路子。今年年初,该乡瞄准折耳根食用市场前景广阔的优势,引入合作社,充分利用中心村与新发村322个恒大援建大棚种植折耳根。

村民在大方县鼎新乡中心村折耳根基地将采收的折耳根装袋 。

  村民在大方县鼎新乡中心村折耳根基地将采收的折耳根装袋 。

  “采收折耳根,每天有100元收入,这片折耳根基地,一直要到12月份才能收完,按每月3000元工资计算,采完这季折耳根,可领15000元工资。采收结束后,老板还继续聘用我们栽种折耳根,每天仍然开100元工资。”鼎新乡兴启村刘家寨组脱贫户周艳开心地说。

  周艳是鼎新乡鼎鼎有名的“状元之母”,三个孩子皆为在校大学生。虽然三个子女每年都享受国家的教育资助,但孩子们每年的生活费,像大山一样压在夫妻二人肩上。好在周艳常年在折耳根基地务工,算是有一份稳定且收入不错的工作。丈夫在从事种养殖的间隙,也会随时来折耳根基地务工。

村民在大方县鼎新乡中心村折耳根基地将采收的折耳根装袋 。

  村民在大方县鼎新乡中心村折耳根基地将采收的折耳根装袋 。

  “折耳根春季3月种植7月采收,7月份后种植到来年3月份又可以采收,是一种收益较高的产业。每个大棚每季能产折耳根2000斤,今年折耳根市场行情好,每斤达4元。一个大棚可收入8000元左右,322个大棚可收入257余万元。”折耳根基地负责人汪贵林介绍。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鼎新乡折耳根产业,直接带动了一批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平时固定用工有5个,用工多的时候会有50余人同时在基地里务工,一个种植季大概要支出150多万元务工费用,发展产业,要有带动一方群众发展的决心。”汪贵林说,今年刚起步,就已经发放了80万元的务工费,务工费及时结算,从不拖欠。

  “引进合作社在我乡种植折耳根,农户除得到土地流转费外,还能优先在基地上务工。此外,合作社每年还将拿出27600元,对大井村与兴启村两个移民安置点46户161人搬迁户每户分红600元。”鼎新乡副乡长周意说:“折耳根产业,为巩固脱贫成效增添一剂‘特色佐料’,使群众生活过得有滋亦有味。”

  据了解,在今后的产业发展过程中,该乡将坚持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继续巩固李子、樱桃、折耳根、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的同时,对已种下的魔芋、皂角、刺梨、花椒等产业进行科学管护,突出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实现特色产业向“满园春色”转变,助力乡村振兴。(李蕾 张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