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7日电(秦海艳)近日,毕节市织金县化起镇九甲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一排排的大豆长得郁郁葱葱,一个个即将成熟的玉米探出脑袋,呼之欲出。

图为织金县化起镇九甲村即将收成的大豆玉米。秦海艳 摄

图为织金县化起镇九甲村即将收成的大豆玉米。秦海艳 摄

  “只要一个星期,大豆就要开始收成了,按照我们现在这个技术方法种植,每亩可增产玉米200公斤、大豆80公斤,相比净种玉米增收1100元左右,成本仅增加300元。我们是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真正的让他们挑上‘金扁担’。”织金县派驻化起镇科技特派团团长向明贵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化起镇九甲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共计1070余亩,辐射带动全镇种植3000余亩。采用“2+3”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每亩可种植玉米3200株和大豆1.1万株,通过农业现代化新技术,增加密度提高单产,种植具有“分带密植、定向播种,空间错位、扩行增光,一机多用、减员增效”特点,以及“一地双收、稳粮增豆,土地增产、农户增收”的产业优势,充分实现“两亩地三亩产”的效果。

  “今年这些大豆玉米,长得太好了,以前我自己种的没有这个好,主要是节省人力同时还能提高产量。我家一共有9亩地参加流转,我在这里务工,还可以免费学习种植技术,我一定好好把这个技术学好,明年我将继续沿用这种种植技术把我家所有地继续种大豆玉米。”化起镇九甲村村民宋怀先满脸笑容。

图为织金县化起镇九甲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科技员在查看大豆长势。秦海艳 摄

图为织金县化起镇九甲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科技员在查看大豆长势。秦海艳 摄

  化起镇九甲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程机械参与的方式种植。由镇合作联社流转土地或动员农户入股托管在保底400元/亩的基础上,将收益按3:7比例在农户与合作社之间分配,预计农户每季每亩均可分红200元左右。同时,组织在家劳动力务工,让农户收入多元化,可持续,并解决了土地撂荒和无人种地的问题。真正做到增产、增收,增效,让群众得到实惠,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