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4日电(张云航)时下,走进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茶店乡海马村瓜萎种植基地,只见绿色的瓜萎藤蔓爬满了用铁丝网编制的瓜架,形成了厚实的凉棚,大大小小的瓜蒌挂满藤棚,长势甚是喜人。瓜蒌棚上面,雪白的瓜蒌花正在欢快地绽放,花蕊散发着淡淡清香,沁人心脾。

  瓜萎种植基地一角。张云航 摄

  “别看它们现在不起眼,三、四个月后就变成一沓沓钱。”海马村村支部书记李杰指着自己栽种的80亩瓜萎“骄傲”地说。

  据悉,为了拓展新的致富路子,2018年,身为茶店乡海马村支部书记的李杰主动出击,积极为群众寻找新型产业发展路子。经过多次考察、多方论证,从浙江引入市场空间大、经济效益高且易栽种、见效快的瓜萎种植项目。

  “瓜萎种植对于我们这个区域来说是新鲜事物,成功与否,不能完全保证。所以我决定自己先试栽试种,成功了,再向大家推广。”探索新产业具有不确定因素,李杰很谨慎。

  为了确保试栽成功。网上学习、向专家请教、参加技术培训,……每一项李杰都不拉下。经过三年的精心培育,2021年,李杰的瓜萎成功上市,当年就获得了十几万的收益。这很大程度上增添李杰的信心。

  “瓜蒌地其实是懒汉田,基本不用怎么管理。而且比麦稻包谷等传统产业还要简单,且收益要高得多,说实话,我现在已经迷上了瓜蒌种植。”

  查看长势。张云航 摄

  “瓜蒌全身都是宝,瓜蒌果、瓜蒌籽、瓜蒌皮、瓜蒌根都是上好的中药材,具有清肺、止咳、润肠、消肿祛毒等功效。可以说瓜蒌是浑身是宝。所以市场销售空间也很大,根本不愁卖。”

  正因为如此,李杰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决心将瓜萎做成一个有前途有奔头的农业产业。

  “下一步,我想成立一个瓜萎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有意向的社员进来,流转更多的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由合作社统一育种、栽培和技术指导。形成一定的规模后,就购买一些专业的设备进行深加工,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延伸产业链,将瓜蒌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和实体店等方式进行销售,多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李杰对瓜萎产业有很大的信心。

  幼瓜萎。张云航 摄

  近年来,织金县依托该县生态优势和良好的资源禀赋,立足于本区域实际,鼓励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的绿色发展路径、撬开新的致富路子,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持续增收的富民发展道路,助力推动县域经济提档增速,乡村振兴兴旺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