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小说部分插图。

  图为小说部分插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袁超)记者13日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委宣传部获悉,黔籍作家山峰以贵州黔南荔波茂兰喀斯特森林和芬兰罗瓦涅米人文风景为创作元素的首部“中芬元素”跨境地理小说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

  《从贵州到罗瓦涅米》主要讲述了少女西苏在剧作家枕水的帮助下,从大自然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重获新生的故事。山峰在接受记者釆访时表示,小说创作跨越20年,灵感来自芬兰的北极光,完稿得力于贵州的喀斯特地貌。

  “该小说的创作缘起一次在贵州喀斯特原始森林的遇险经历。 ”山峰介绍,1999年的夏天,山峰为了拍摄一部电视专题片,走进贵州黔南荔波茂兰喀斯特森林。那天他和同伴走散,遇到了一条巨蟒。那条巨蟒有如成年男人的腿那么粗,他差点被吓昏在地。可是求生的欲望并没有让他惊慌失措,他很快淡定下来,采取小时候奶奶教他的方法“死死盯着它看”,过程中,他没有把恐惧传递出去,没有刺激到巨蟒,最后得以安全脱离危险。

图为荔波小七孔景区一隅。姚先顿 摄

  图为荔波小七孔景区一隅。姚先顿 摄

  这次遇险的经历,并没有让山峰对原始森林心生畏惧,反而让他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说的迷恋。因为就在那天,他在森林里度过了一个如梦似幻的夜晚。山峰坦言,奇花盛开、萤火虫飞的场景让他突发奇想,在森林深处,会不会有一间木屋,幽暗神秘,木屋里住着一个人,饱经沧桑,他之所以与世隔绝,不过是在慢慢的时光里等待点亮他人生的那束光。

  小说的种子发芽后,山峰在接下来的创作并不顺利,反反复复,几经中断。但每一次山穷水尽的时刻,茂兰喀斯特森林会浮现在他眼前。

  用山峰的话来说,那是地球同纬度上唯一的绿洲,森林广袤无垠,万物生机勃勃。石头上长出的森林,让人拍案叫绝。他看到有的树木将岩石挤裂,将树根伸进石缝,被石头包在其中,形成石包树,有的树木则在石上盘根错节,紧紧地把石头包在中间,形成树包石。怪石嶙峋,树木要生长,离不开土壤,于是竭尽全力崩裂石头,去寻找土壤,汲取土壤中的养分,漫长而艰难。还有那些附生于树干上的麒麟尾,交织于树梢枝头的多花鹰爪,犹如棉衣穿在树干和树枝上的苔藓,好似胡须挂满树枝的松萝,无不绽放顽强的生命力。这样的自然环境让山峰明白了一个道理一经选择,除了冲破障碍,坚持到底,奋起直追,别无选择。

  喀斯特森林不仅让山峰获得了创作的种子,也让他拥有了一往无前的决心和魄力。山峰表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永不放弃,一定要完成这部小说的写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