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2日电(石小杰 彭发科)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拓宽民众增收致富渠道。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整地、起垄、铺膜、播种……在织金县三甲街道大戛社区文旅小镇产业园,当地民众正在林下南瓜地块里忙碌着,放眼望去,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徐徐铺开。

  织金三甲街道农业部门负责人说,林下套种南瓜,不仅提高土地利用率,还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同时,大戛社区文旅小镇在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项目中,将农业资源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已建成青脆李、玛瑙红樱桃、中华寿桃等精品水果产业园。2022年春耕生产,引导群众利用果园种植南瓜200亩,带动100多户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依托林下南瓜产业,群众变身“三金”瓜农。在三甲街道大戛社区,参加抱团发展的农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经营,流转土地获租金、资产分红得股金、基地务工有薪金,三项收入之和相当于过去“老把式”种玉米的十倍有余。

  “南瓜易种易管,投入小、产出高,只要管理得当,每亩地可收益2000元。”基地里,大戛社区科技特派员一边开展农技指导,一边细算产业账,让务工群众坚定“兴产业、稳就业”的信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打工的居民张召兰,恰逢南瓜基地招工,便到基地务工,解决了就业增收的燃眉之急。目前,和张召兰一起干活的有30多名群众,实现了打工、顾家“两不误”。

  务工群众张召兰说,跟着他们种南瓜,除了每天拿到80至100元务工费外,还能学到不少农技知识,对今后发展有很大帮助。现在,我正在通过“田间课堂”学习掌握更多农业实用技术,争取以后成为引领产业振兴的新型农民。

  三甲街道大戛社区探索“一地多种、以短养长”产业布局,把林下“小南瓜”种成致富“大产业”,只是三甲街道充分挖掘“林下+”农业发展潜力,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缩影。

  近年来,该街道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一条以果、药、茶“绿色产业”为主导,以蔬菜、粮油“短平快”产业为补充的高效农业发展新路。今年盘活2万余亩林地资源,规划种植南瓜、辣椒、豆类、食用菌等经济作物,促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织金县三甲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永锋说我们发展林下南瓜产业,还得益于织金县农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南瓜加工厂落户辖区,政府与公司签订了产销合同,解决南瓜附加值低、销售难等问题。截至目前,三甲街道已种植南瓜9000亩。

  据悉,在南瓜产业发展中,该街道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多方共赢利益联结机制,由公司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村集体合作社组织农户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推进南瓜产业“产销加”一体化经营、多元化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