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1日电(杨云龙 童霖)初春的贵州省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青松苍翠,绿意盎然。在濛濛的晨雾里,大方县九龙天麻开发有限公司正组织村民种植新一季的天麻,铺菌材、倒锯末、放蜜环菌、放天麻种……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种植天麻时,要把坑挖到深度在10公分左右,把菌材平整地放在坑里面,然后在菌材的间隙上放置蜜环菌、撒上锯末把缝隙填平,再把天麻种均匀的放在菌材两端及中间,最后盖上10公分厚的土。”大方县九龙天麻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文平告诉记者,为确保天麻不盲种、有效益、可增收,每年的栽种季节,文平都要亲自下地指导种植的村民。

  近年来,在文平的带领下,大方县九龙天麻开发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县三家天麻加工龙头支柱企业之一,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天麻种植12000亩,带动全县12个乡镇14个村30多家专业合作社和1006户农民通过天麻种植脱贫致富。2021年,九龙天麻公司实现总产值3500万元,收购农户天麻530余万元,带动农户户均增加收入8200多元。

  “应纳税所得额从不超过30万元到50万元,再到100万元的减半征收,现在又在100万元减半的基础上再减50%……公司的发展与税收的优惠相生相伴,与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密不可分。”文平说,“从2015年算起,我们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90万元,免征增值税102万元,再加上科技创新等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和支持,这对缓解我们的成本压力来说,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大方县税务局了解到,为推动全县天麻行业发展,大方县税务局为天麻种植、加工企业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个性化服务措施,成立天麻行业税费服务团队,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天麻种植、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及时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涉农税收优惠等政策,并指导企业定期排查涉税风险点,帮助解决涉税问题,全力助力大方天麻系列产品走好、走快、走远。

  据了解,目前大方共有天麻初加工基地8个,主要进行商品天麻的清洗、蒸制、烘干、分级等工作;有九龙天麻、同威生物、达灵药业、贵州省药材大方药业公司4家天麻(GMP)加工企业,生产加工药材饮片、天麻胶囊、天麻酒等、鲜天麻冻干粉等大方天麻系列产品。

  2021年大方县共种植天麻2.9万亩,分布在小屯、羊场、六龙、凤山等20余个乡(镇、街道),主要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目前,大方天麻外销总量已超过1500吨,品种多达50多个,总产值已超过7500万元,随着大方天麻产业链的不断延长,天麻已成为大方县的产业经济支柱产业。

  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及《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的支持下,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大方天麻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以九龙天麻公司为例,公司建立了种植示范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不断开发天麻胶囊等产品,拓展营销渠道,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集科研、种植、营销为一体的公司。特别在九龙天麻、乌蒙腾菌业、同威公司的带动下,目前全县天麻种植覆盖20多个乡(镇、街道),每年有仿野生种植面积20000亩以上,带动天麻种植农户6000余户,通过种植天麻,户均纯收入10000元以上。

  据了解,为保障天麻的质量和群众增收,今年,大方县各天麻加工企业立足一个“早”字,提前与合作的合作社、农户沟通,准备种植天麻所需的菌材、锯末、蜜环菌及天麻种,保障天麻春耕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天麻栽种和收获的季节性很强,一到栽种和收获的时候,临时务工人员每天需要六七十个。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谋划天麻种植新篇:提升种植技术,括大天麻种植面积,推动基地建设,同时下大力气加大培训力度,实地手把手进行真刀真枪的反复培训,把种植能手培养出来,进一步带动参与的老百姓增收致富。”文平告诉记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