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9日电 题:贵州织金县双堰街道花红社区毛栗坡蜕变记

  作者  余娟

  走进贵州织金双堰街道花红社区毛栗坡,一片片生机盎然的茶叶映入眼帘,满目皆是金黄色,美、实在是太美了。深吸一口气,一股混合着茶香味的新鲜空气直窜鼻腔,清爽、实在是太清爽了。

  走上观景台,将一片片翠绿的茶场、一片片金黄色的茶场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在这里,谁也没想到几年前竟然会是满目疮痍之地。2008年4月,一场无情的大火肆意烧虐着毛栗坡上的一草一木,将织金县桂花林场位于双堰街道花红社区毛栗坡至凤凰山几十年的种植、培育心血瞬间化为乌有。这对于整个双堰街道甚而至于整个织金县来说都是一个噩耗之年,方圆万余亩的山林瞬间变成一片片荒山。

  花红社区居民马德军说道:“这里08年被烧,直接烧了三天三夜,一直烧到凤凰山,太严重了,烧得到处都是光秃秃的。”

  为了改变毛栗坡至凤凰山大片焚烧荒地闲置、满目黄土的现状,织金县县委、政府决心通过招商引资到该地改变生态环境现状,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望。2012年,织金县县委、县政府以及双堰街道通过多方考察,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贵州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该地进行农业综合开发。该公司在织金县县委、县政府及织金县双堰街道的通力配合下,精准发力,以生态修复为契合点,以茶产业种植为根本目标,在织金县县委、县政府、双堰街道以及贵州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夯实茶产业种植,几年时间,竟将这满目疮痍的荒地染绿、染黄了。种上了万余亩的白茶、黄金芽等,投产茶叶达5000余亩,年产春茶30吨,产值3000余万元,形成织金县最大茶产业规模种植基地,真正实现荒山变金山的美好愿望。

  花红社区居民马德军说道:“08年这里烧得太严重了,现在这里很美,我们有时间都经常上来玩,我们村以及附近村的群众在采茶时间都上来采茶,赚点零用钱。”

  每到春茶采摘季节,毛栗坡上站满采摘茶叶的群众,他们靠采摘茶叶增加收入,有了他们的加入,贵州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前方销售茶叶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在春茶采摘的时候每天都需要大量的工人采摘,每天需要800人以上,每天采摘的春茶都经过加工处理,第二天空运到江浙一带进行售卖,每年的春茶采摘工人工资大概都在200万元左右。”贵州乌蒙利民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靖介绍到。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贵州乌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靖通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和积累的茶叶种植经验以及茶叶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生态价值,2018年,他决心为织金发展贡献公司力量,为织金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于是,他组织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带动周边乡镇一起发展,构建“织金县茶叶种植联盟集团”,形成乡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协调土地关系,公司组建技术服务队伍,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组织种植,同时公司与相关种植组织签订茶叶收购协议,共累计带动茶叶种植23000余亩。同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分红、劳动力就业等助力织金群众增收。吸纳双堰街道、文腾街道等在内的300户脱贫户1005名脱贫人口入股分红。解决劳动力就业200人,务工收入达1095万元,年均为周边群众提供临时性用工84000人次,发放务工工资1680万元。

  双堰街道书记杨贵说道:“未来3-5年,双堰街道将以贵州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茶叶种植基地为示范,打造茶山花海、果蔬四季、农旅民宿为一体的文旅生态观光园,吸纳1万个就业岗位以上。”

  贵州乌蒙利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2013年在织金县双堰街道花红社区毛栗组毛栗坡上种植茶叶开始,2015年开始投产,2016年,被评定为贵州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种植1万余亩的白茶、黄金芽等,投产茶叶达5000余亩,年产春茶30吨,实现收入3000万元左右,真正实现荒山变金山。双堰街道花红社区毛栗组毛栗坡生态完美修复,实现完美蜕变。(余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