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日电(范俊岑)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又到了柑橘成熟采摘时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的233万平方米柑橘陆续成熟,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尝鲜。

  资料图。七星关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位于赤水河两岸的柑橘种植基地里,一眼望去,沉甸甸的脐橙挂满枝头,散发着金灿灿的光泽,圆圆的脐橙摩肩接踵地挤在一起,果园里到处飘着淡淡的橙香,十分诱人,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体验观光采摘的乐趣。

  “今天和朋友一起来采摘,我摘了一个尝了一口,味道很好,这个水分比较足,价格也不是很贵,四块钱一斤。”从毕节城区自驾过来的游客廖槐花告诉记者,她每年都会到橙满园来,感觉空气特别新鲜,最近听朋友说橙子熟了,就过来采摘,今天打算摘30斤带回家。

  据了解,橙满园社区地处赤水河河谷地带,年平均气温25℃,年降水量700毫米,106省道主干线从该社区穿过,交通便利,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资源优势,适宜发展柑橘等水果生产的同时,为发展水果采摘业提供了条件。

  “你们随便摘就是了,想吃就吃,不要客气哈……”该基地的种植大户胡敏正热情地招呼游客挑选果实。看着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树,胡敏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我家脐橙已经陆续成熟了,今年的脐橙个头大,品质好。像红美人这种品种价格最高,大概在15-25元一斤!”胡敏说,她家种了四千平方米脐橙,保守估计产果有一万五千斤左右。

  据橙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孝志介绍,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在政府大力支持、村党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采用自种自管自销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以柑橘为主,桃子、李子、梨子为辅的经果林种植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520万平方米,其中柑橘类233万平方米。主要种植包括脐橙、血橙、温州密桔、碰柑等9个品种的柑橘。预计今年产量估计在7000吨左右,惠及社区1022户人口,实现户均年收入近三万元。

  如今,柑橘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而眼下,采摘观赏旅游正逐渐成长为一种时尚旅游项目,以采摘为主的农家乐、乡村游顺势迎来高峰。柑橘采摘正是橙满园社区大力发展水果种植采摘产业的一个生动写照。目前,该社区大批量柑橘陆续成熟,可持续采摘至明年三月份,广大市民也可以趁机做一回“橘农”,体验柑橘采摘带来的乐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