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6日电(韩园媛)早上八点吃过早餐在院子里散散步,和老友聊聊天,中午十二点吃午餐,睡个午觉下午看看电视,下象棋,晚上六点吃晚餐聊天、看看电视新闻……这是83岁老人杨龙在七星关区鸭池镇敬老院里一天的生活。

  “环境好,吃得好,睡得好,这就很知足了。”说起敬老院里的生活,杨龙一个劲叫好。因为无子女,加上年纪大, 2014年杨龙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来到敬老院生活,一住就是七年,七年里,杨龙深刻感受到敬老院里的贴心服务。

  这里有干净舒适的双人标准间,卫生敞亮的活动场所,老人们围坐一起聊天娱乐,现场一派祥和静谧。

  “我们有专门的护工负责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卫生管理。如果有老人需要住院就医,我们还会由护工到医院里进行陪护,照顾他们衣食起居。”鸭池镇敬老院院长胡家先说。

  为丰富敬老院里老人们的生活,每年社会各团体、学校单位、政府部门等都会到敬老院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给老人们送温暖,送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给敬老院的生活带来了不少欢乐。

  为更好的开展养老服务,敬老院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在政策条件内满足老人生活和精神需求,“我们比外面的人还好和谐,在这里大家都是一家人。”话语间,杨龙格外满足。

  服务居家老人,社区大有可为。炎炎夏日,七星关区杨家塘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内凉爽宜人。

  中心内,各类老年娱乐设施有序摆放,在这里,老人们可以进行图书阅览、书法绘画、打牌下棋等活动,中心还为老人提供用餐和休息空间。

  不离开社区、不离开邻里、更不用远离儿女,日间照料中心更像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服务着周边老人。

  “我们是全区首家互联网试点日间照料中心,共建立了杨家塘社区、茶亭社区、后河社区、拥军社区、安家井社区以及翠屏社区6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作为阵地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公建民营改革试点。”毕节市中养之家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聂枪介绍,“中养之家以社区养老站位中心,医疗机构为交点,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老人提供线上+线下娱乐、医养、康复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为进一步做好养老工作,整个照料中心还为全区1000多名特困供养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我们通过互联网智慧平台提供居家老人定位,及时发现问题,随时监督,随时跟踪,随时改进。”聂枪介绍,“平台可以直观地看到服务工作的实时动态,并形成一个监督管理体系,便于更好地找准老人需求因人提供服务,只要拨打中心内的服务电话,便会第一时间安排服务人员及时援助。”

  随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七星关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吃不愁、病不忧、乐有伴,开始安享着“住在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拓展服务能力,需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如今,七星关区正在紧盯养老服务保障工作,从实践中获取经验,使养老服务工作深入人心,让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同时,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得到满足,养老服务得到更加切实保障,一幅幅让老人有所养、有所依、有所乐、所有安的多彩画卷正在绘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