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张忠应)3月22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20名新兵身着戎装、佩戴红花与绶带,在家乡人民的祝福声中,奔赴军营,踏上了开往青海4000米“雪域昆仑”的强军列车,肩负起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重任。

  这批新兵主要奔赴到青海武警部队,将分配到海拔4000米的“雪域昆仑”的地区,苌年担负着藏区的维稳及各项重大任务。为打牢新兵思想政治根基,端正入伍动机,让新兵尽快适应高原部队生活,坚定信心和决心,3月21日,七星关区人武部组织这批新兵到生机镇参观学习“绝壁天渠”精神,到林口镇“鸡鸣三省”革命纪念碑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和新兵入伍宣誓活动。

  生机镇都地处赤水河畔,坐落在莽莽群山间,处处峡谷深深、沟壑纵横。1956年,生机镇镰刀湾村人民在抗美援朝老革命军人徐荣的带领下,腰挂绳索,手持钢钎錾子,在一面面几百米高、刀削般的绝壁上,一锤一炮,用了两年不到的时间硬生生开凿出8公里的卫星大渠,率先在全省拉开了劈山引水的序幕。

  1958年4月获国务院“最高水利建设成果奖”。在卫星大渠的影响下,生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历经数十载,又相继在茫茫大山中,在悬崖峭壁处,开凿出高流、镇江等 “十大沟渠”,并修筑了 “八大水库”,为自己的家乡带来了流淌的生机。

  在高流大沟渠道上,新兵们边走、边看、边感悟思考,体验了“绝壁天渠”险峻的峡谷风光,聆听了生机人民战天斗地的凿渠壮举。表示要把满腔热情化为报国之志,把家乡人民的厚望化为实际行动、带着“天渠”精神入伍,牢记使命、发扬革命精神,在军营磨练自己,努力拼搏,为家乡增光添彩。

  “我们必将天渠精神,争当强军先锋,不辜负家乡亲人期望,请家乡人民放心……”3月21日上午,在生机镇高流大沟渠道上,这20名入伍新兵,身着戎装、佩戴红花与绶带,拉起“弘扬天渠精神,肩负保家卫国重任”横幅,誓言铮铮,声音回荡在莽莽群山间。表达了他们参军报国、不负韶华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希望新兵

  “我是中国人民解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决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

  在林口镇“鸡鸣三省”纪念碑前,新兵们缅怀革命先烈,举行了入伍宣誓仪式。

  “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既然选择了吃苦,就是选择了收获,既然选择了奉献,就是选择高尚。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天渠精神,到部队好好干,绝不辜负父老乡亲们的期望。”来自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的大学生新兵葛黔林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