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赵雪 赵睿琳 王明元)阳春三月,万象初新,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的贵州柏春神鹊茶场,采茶工人们正忙碌在茶场中,赶着时间留住这份“春天的馈赠”。

  走进茶场,只见春茶长势喜人,漫山遍野的茶树随着山势绵延起伏,200余名采茶工在这片“绿色世界”来回穿梭,不一会儿,装茶的竹筐已满满当当。

  “采茶讲究的是‘快’和‘准’,一上午,我已采了两斤茶叶,一天下来约有200块钱的工资。”采茶工人钟阿姨介绍,“新茶太嫩,不能手掐,由于汗液会影响茶叶本身的味道,所以要轻轻捏住嫩芽茎部,再用手指轻提,做到‘一叶一芯’,一片标准的春茶才能成功摘下,留住最原始的味道。”

  作为“朱昌三宝”之一的“神鹊茶”,每年只在清明前采摘一次,2021年的“明前茶”采摘期预计在20天左右,产量珍稀。

  “为了保证春茶能够及时采摘,前期我们就在附近村寨大量招聘采茶工人,同时对入册工人进行严格的采摘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神鹊茶场负责人刘腾飞说,目前,茶场登记在册的采茶工已有1000余人,按照每亩可采春茶15斤左右,给予采茶工人每斤40元的酬劳,采茶期人均收入大约在2000元左右。

  新茶采摘后,便会紧锣密鼓地进入包装流程,最大程度保留自然的味道。在“神鹊茶”加工车间,这里的工作人员正“照顾”着刚采下来的新茶。

  “‘摊晾’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把水分蒸发掉,先杀青,再烘干。”刘腾飞说,对茶品控严,要求高,所采摘的茶叶必须是“一芽一叶”,从源头上保障茶的品质。

  据悉,“神鹊茶”深受重庆、上海、杭州等地顾客的青睐,甚至远销海外。刘腾飞表示,“神鹊茶”在生产过程中,从育种、种植到施肥,始终坚持原生态古法种植,绝不使用任何人工合成化肥、农药等,再加上百花湖畔良好的生态环境,尤其适宜白茶种植。

  “预计3月底,大家就可以买到今年的新茶。头茬茶叶已经有重庆客人来预订了,预定量在3000斤左右。”刘腾飞表示,下一步,该茶场还将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地理和气候优势,积极探索茶产业的品牌化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