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记者从贵州省统计局获悉,2021年以来,贵州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1至2月经济运行延续了2020年3月份以来稳步恢复的良好增长态势,供需协同发力、产业稳定复苏、要素支撑有力、民生持续改善。由于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2021年1至2月贵州省工业、投资、消费等领域均实现大幅增长。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重点行业增势良好。1至2月,贵州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6%。全省重点监测的19个行业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6.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8.3%,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8%,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1.8%。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至2月,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3.8%,增速高于全国18.8个百分点。“四化”相关投资增长较快。与新型工业化相关的工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63.3%,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8.1%;与新型城镇化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7.2%,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83.8%,教育投资增长122.2%;与农业现代化相关的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46.6%;与旅游产业化相关的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增长61%。

  服务业持续恢复。贵州省着力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服务业总体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市场销售大幅增长。1至2月,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4%。

  此外,1至2月,贵州省外贸增势明显,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较快,财政收支较快增长,劳动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记者 王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