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李小甜)“我是家庭医生胡敏,今天我来随诊,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眩晕头疼之类的症状?”“今天还是给您量个血压检查下身体!”“您有我们医生的电话,有什么需要随时打电话。”在东屯乡玉石村湖坝组李锦秀老人老人家中,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胡敏医生正在对76岁的李锦秀老人进行问诊。

  如何最大限度保障农村地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需求,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基层医疗机构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为破除农村地区看病难的困境,2020年,西秀区东屯乡卫生院以医生签约服务为医疗卫生服务创新为主要抓手,“围绕把握重点、抓住支点、解决难点”,创新推出“家庭医生”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种集就医、转诊、用药、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服务模式,凡在辖区居住的群众可自愿签约,签约居民可免费享受健康咨询管理、上门诊疗和随访服务,特别是针对长期卧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会进行定期访视和预约上门服务。

  提起家庭医生,76岁的李锦秀老人笑呵呵地说:“太方便了,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地方,我直接给胡敏医生打电话,他们不仅服务态度好,时常嘱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胡医生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

  “我们除了日常的问诊以外,还会根据病人需求增加随诊的次数,时常需要深入病人家中,了解其家族病史、生活习惯,熟悉病人病症、治疗情况等。”家庭医生的工作模式不仅让胡敏第一时间知道病人的病情变化,发现潜在病患,更让她成为了群众身边最可信赖的朋友。

  近年来,西秀区深入推进社区医疗、保健、养老体系建设,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实现“基层首诊”的重要环节,优化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78个,在东屯乡试点开展“家庭医生”基层签约服务模式,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效。

  东屯乡卫生院院长严小勇介绍到,为不断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家庭医生成为基层群众更坚实的“医靠”,东屯乡卫生院通过“签约基金”降低群众就医负担、“家庭病床”方便特殊群众就医、“双向激励”提升家庭医生活力、“个性签约”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了解,东屯乡卫生院设立5个医疗小分队,团队由5名卫生院医护人员和1名村医组建,医生团队为中西医结合全科医生,基本满足了群众日常的就医需求;同时,区卫生健康局积极推动乡镇卫生院与区级医院的沟通联系,通过区级二级综合医院远程医疗、远程诊断、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方式为签约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诊疗模式;西秀区通过“家庭医生”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乡村医疗水平,切实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同时,为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资金,东屯乡卫生院在2021年3月成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基金,基金主要来源于卫生院每月10%的收支结余和上级下拨的经费补助,用于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惠民举措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绩效。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来,东屯乡普通家庭签约率达到70%以上,精准扶贫签约率达100%。

  “为更好地满足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及其他特殊病症不便出门的签约群众看病需求,创新设立了‘家庭病床’服务模式,通过患者申请、卫生院评估、团队建床、家庭医生上门开展查床、护理、治疗等流程,卫生院为群众提供了与住院诊疗条件同等的待遇。家庭病床的设立方便了残疾人、长期卧病在床人员的诊疗需求,受到了辖区特殊群众的广泛赞誉”,东屯乡卫生院院长严小勇介绍道。

  据悉,东屯乡根据居民差异化的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家庭医生团队还推出了个性化服务包,内容涵盖个人体检、女性健康、口腔护理、特色中医、中老年人保健等方面。签约居民通过购买个性化服务包,就能享受不同类型的个性化健康服务,这为群众提供了全程、连续、便捷、可靠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除此之外,为不断提高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东屯乡卫生院建立激励机制,并依托医共体优质医疗资源,积极打造优质团队,更好服务群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