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5月17日电 (袁超 王铭玖 王佳)日前,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一门面内煤气罐突然起火。危急时刻,现场帮助灭火的市民杨俊徒手将煤气罐拖了出来,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当日,杨俊和同事在单位加班,下班后来到事发现场附近吃饭,听到突然传来爆炸声。杨俊告诉记者:“跑出来时闻到了煤气味道,当时就判定是煤气爆炸引起的火灾。”

  据杨俊回忆,事发时现场一片狼藉,地面满是玻璃碴子,他立马跑进了屋内,见到一名老人还在现场,同时煤气罐正在熊熊燃烧。

 

  “此处是民房,屋内有太多物品,旁边又是餐馆,为了避免火势扩大对整栋房屋造成损坏,必须将煤气罐拖出来。”来不及考虑太多,杨俊快速将煤气罐拖了出来,随后店铺的服务员拿出灭火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火扑灭。

  38岁的杨俊曾是一名军人,目前在安顺市西秀区机关事务局工作。在未退役之前,杨俊曾参与过江西抗洪、云南地震救灾等抢险救援。对于杨俊英勇的行为,西秀区消防救援大队给他颁发了聘书,聘请他做消防志愿者参与到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中。

  “虽然具有危险性,但是,当时心里很冷静,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处理好,保护周边民众的安全。”在杨俊看来,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快速反应,除了要有勇气,更得益于单位平时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

  据了解,西秀区消防救援大队日常会对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和小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提升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灭火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