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由中铁置业集团贵州(西南)有限公司承办的“与世界一起向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SPnet)网络学校建设、湿地保护研究及非遗考察交流活动启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国、蒙古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代表夏泽翰教授等一行嘉宾,先后前往中铁置业集团贵州(西南)有限公司打造的中铁云湾项目和中铁阅山湖 云著项目进行参观考察,深入体验和了解中铁置业在湿地保护研究、生态环保修复与非遗文化传承方面作出的贡献。

  在参观考察过程中,夏泽翰教授表示在参观云湾和云著时,看到了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与非遗文化教育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对中铁置业结合老马河天赋资源优势在生态湿地系统的修复、湿地保护研究与非遗文化传承等领域作出的贡献表示十分认可。

  6月26日,开展合作项目相关方圆桌讨论会在中铁阅山湖 云著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国、蒙古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代表夏泽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合作伙伴关系与筹资官员郑君竹,贵阳市副市长刘岚,观山湖区政府区长秦永康,观山湖区政府副区长吴坤玲,清镇市副市长杨溢,中铁置业集团副总经理孙玉国,观山湖区教育局局长陈娟,观山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广播局局长吴兴科,中铁置业集团贵州(西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成平,中铁置业集团贵州(西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可,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副校长、云著学校筹备校领导李其福,贵州五彩黔艺博物馆馆长陈月巧等多位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SPnet)网络学校建设、湿地保护研究及非遗文化传袭进行友好交流。

  座谈会上,受邀出席的嘉宾领导相继发言。夏泽翰教授表示,中铁有超过20多所学校,这些学校如果想要加入ASPnet网络学校,需要在和平、可持续发展等价值观上保持一致,坚信与贵阳市委、市政府能够进行非常好的合作。同时,在非洲、亚洲,其他的利益攸关方可以来到贵州参观项目,看到贵州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杰出合作,充分利用彼此的资源,打造通过ASPnet网络学校,在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开展更多的相关交流活动。

  贵阳市副市长刘岚表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贵阳市将持续建设生态文明、坚定决心和部署,保护生态,共享绿色红利,保护文明、弘扬文化传承,让文明传递在贵阳每一个角落,让文化融进城市的血液,建设一座宜居之城。

  清镇市副市长杨溢就双方下一步合作提出建议,要积极探索湿地保护制度,深入拓展“产学研”交流合作,广泛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湿地,积极参与到湿地建设与保护中来。

  中铁置业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中铁置业集团副总经理孙玉国会上发言提到,中国中铁作为世界500强前50强的责任央企,在中铁置业扎根贵州十余年的历程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投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生态宜居做出了新的贡献。

  当下,城市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中国中铁置业,以山水引入城市的理念,最大化的尊重原有土地生态,并对生态湿地进行修复及形象升级,后期有望将云湾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湿地研学营示范基地,为发展城市湿地修复及生态保护的研学基地,持续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除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SPnet)网络学校覆盖了全球大约一万所学校,通过加强教育的人文、文化和国际层面来促进文化交流,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构。为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SPnet)网络学校非遗文化传习,后续有望携手中铁置业将中铁阅山湖 云著打造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SPnet)网络学校非遗研习基地”,以中铁置业相关学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SPnet)网络学校的合作,让非遗从农村走进城市,扩大宣传、推广方式,让许多隐没在农村和民间的非遗文化走进城市、迈向世界,开拓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不断的让城市的青少年更了解、喜爱、传播、承袭贵州非遗文化的魅力。

  时代之下,中铁置业作为责任央企,此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的友好合作,在贵阳市政府、观山湖区政府与清镇市政府的支持下,以中国中铁的品牌力量,为城市湿地保护研究、生态环保修复、非遗文化传承的发展凝心聚力,共谋未来,与世界一起向黔!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