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5日电(杨元彬)1949年11月11日,贵州省第一批县级公安局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等三地同时成立,无数公安干警克服重重困难,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积极投身于贵州公安事业,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70余年来,岑巩县公安民警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拼搏奉献。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5人次,岑巩县公安局嘉奖18人次……在岑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伟看来,岑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努力克服长期警力不足的现实困难,发扬吃苦耐劳、艰苦作战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充分调动每个干警的积极性,奋战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前线。

  岑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现有民警10人,平均年龄39岁。长期以来,大队民警从未超过12人,被誉为“袖珍式刑侦队”。为盘活有限警力,激发民警活力,岑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将着力点放在了先锋模范的示范带动上,积极探索和顺应新时期刑侦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大队领导及党员民警充分发挥“兵头将尾”的积极作用,坚持思想带头、行动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人少事多”是基层公安工作的常态。王伟说,为激励斗志,我们以身作则长期坚持大要案件亲自抓、亲自办,一般案件督促抓、协同办。“就是用实际行动带动全队民警的工作积极性,用合理的工作安排正确定位每位民警的优势位置,最大限度的激发每位民警的优点和潜能,强化全队民警积极进取、勇争第一的拼搏意识,让每位民警找到集体荣誉感、归属感,在工作中扭成一股绳,以最少的人干最多的事,遇到困难争着上,遇到评先主动让,全队上下形成迎难而上、抱团攻坚的良好格局。”

  正是这种迎难而上、抱团攻坚的精神,岑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自2016年至2020年5年以来,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86人,打掉各类违法犯罪团伙8个129人,无一起冤假错案发生,同时实现命案全破。

  提到岑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岑巩县的民警都会竖起大拇指给予最高的评价:这支队伍,多年来克服人少事多的困扰,困难面前不等不靠,坚持抓队伍促业务,团结凝聚警心;强化刑侦业务和信息化,狠抓民警办案能力提升;领导带头攻坚克难,每逢较大以上案件,与全队民警奋战一线,加班加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大案,充分发挥了公安刑侦“拳头”作用。

  面对荣誉,岑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戒骄戒躁,始终以规范执法为抓手,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刑侦大队通过大力规范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场所、执法监督工作,把规范执法贯穿刑侦工作各方面,全面提升整体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实现了行政复议无撤销、行政诉讼无败诉、无冤假错案、无国家赔偿的执法目标。

  随着岑巩县城镇建设和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刑事犯罪活动也日益加剧,呈现多元化、复杂化、异地化发展趋势,给侦查破案和打击犯罪带来一定难度。“特别是在城乡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容易滋生治安乱点,影响群众的安全感。”王伟表示,“我们坚持群众热切期盼什么,就重点解决什么,群众痛恨什么,就坚决打击什么,坚决将违法犯罪打早、打小,绝不让其坐大膨胀,危害群众。”

  岑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充分发挥侦查破案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始终冲锋在侦查破案的最前线,实现五年内命案全破。近年来刑侦大队侦破了“杨某某团伙绑架强奸案”“1.05特大制造、贩卖枪支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件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2017年6月,刑侦大队采用传统侦查模式与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无缝对接,互联网+社会共治与区域协作,多警种合成作战,连续鏖战三昼夜成功侦破岑巩县“5.31”双尸命案,受到贵州省、黔东南州高度肯定;2017年7月,通过对历年命案悬案资料证据重新梳理,运用新技术手段和信息化应用相结合,精准研判,锁定岑巩县水尾镇一起5年前命案凶犯并将其追捕到案,成功侦破了岑巩县“2012.1.13”无名女尸命案积案;2018年,通过组织情报分析,精准研判,定点清扫,抓获广西警方上网的,经洗白身份后潜逃至岑巩县隐匿的20年命案逃犯谢某某,协外破获1起命案积案;2019年3月,通过长期摸排,调度多种警协同作战,融合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分析研判,挖出了岑巩县一名25年前命案逃犯的蛛丝马迹,循线追踪,赶赴福建省仙游县遵守布控,成功抓获潜逃25年命案逃犯姚某某,为岑巩县25年前的一桩血案划上了圆满句号,实现命案积案清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岑巩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班”共核查办结涉黑涉恶线索168条,办结168条,办结率为100%;侦办涉黑涉恶案件7件,其中恶势力案件3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件,侦办涉恶类个案41起,共打击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197人,抓获“省督捕”涉恶逃犯1名,扣押、收缴、冻结涉案资金1950.5余万元,并通过案件侦办发现并移交违法违纪线索18条,发出公安建议函118条。

  一系列案件的侦破,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狠刹了各类刑事犯罪的嚣张气焰,震慑了犯罪,净化了社会风气,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伟说,多年来,刑侦大队民警经常加班加点,鏖战通霄,虽然苦了、累了,但是每当看到案件的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及时归案、受害人权益得到伸张,以及岑巩县的社会治安稳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也为自己作出的微薄贡献感到欣慰。

  未来,岑巩刑侦民警将不惧困难、勇于担当,以实干、敬业、拼搏的精神负重前行。王伟表示,刑侦大队将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做好刑侦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岑巩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