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5日电(记者 张伟)智联招聘日前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展示包括贵阳在内的中国38个核心城市企业的招聘薪酬水平。作为年终盘点。报告除展示2022年四季度薪酬外,还综合分析了近三年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和重点职业的招聘薪酬变化趋势,为企业、求职者了解市场情况提供参考。

  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中国全国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同比增速有所收窄。在疫情反弹和经济周期的双重压力下,2022年中国就业市场承压,企业招聘薪酬在波动中上升。一季度春招旺季,企业招聘销售等基础性岗位较多,招聘薪酬季节性下降,较2021年四季度下跌1%;二季度上海、北京等地疫情扩散,生产经营受损的情况下,企业缩减招聘规模并维持刚需和关键技术岗位的人才需求,全国平均薪酬水平被拉升至10341元;三季度进入秋招季,企业释放更多招聘岗位,全国平均薪酬环比下降1.7%,回落至10168元;四季度疫情升级,招聘规模减少的同时,刚需岗位比例上升,带动平均招聘薪资走高至10558元,环比上涨3.8%。

  同比方面,2022年全年38城平均招聘薪酬均同比上升,但同比增幅在逐渐收窄,一至四季度薪酬同比增速分别为10.5%、10.6%、4.4%、4.4%。可见在经济承压的环境下,企业薪酬也呈现增长乏力的态势。

  以城市为例,报告显示,长三角是中国国内最具薪资优势城市群。2022年四季度北上深广杭薪酬水平仍领跑。北京以13930元(平均薪酬)招聘月薪位居榜首,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的薪酬水平排名仍然保持前五。同时,长三角的苏州、南京、宁波、无锡、合肥,珠三角的珠海、东莞、佛山,以及厦门、武汉、成都、重庆、长沙等城市招聘薪酬也较高。2022年四季度,贵州省会贵阳以8845元(平均薪酬)在38城中为例第29位。

  近三年数据显示:长三角薪酬涨幅最高。报告用季度薪酬同比增速的平均值,来相对稳定地反映近三年38城市的薪酬变化水平。分析发现, 2020年至2022年,38城市招聘薪酬季度平均同比增速为6.6%。从各城市平均增速排名来看,苏州处于首位,近三年招聘薪酬平均同比增速为9.2%;上海排名第二位,平均增速9.1%;南京排名第三,平均增速8.6%;无锡、合肥、宁波、杭州平均增速分别为8%、7.5%、7.4%、7.1%,都高于38城的平均水平。

  同时,在疫情持续和经济承压的三年中,长三角地区经济展现较强活力,带动薪资水平持续走高。此外,深圳、广州、东莞等珠三角城市以及西安、长沙、成都、北京的招聘薪酬增速也高于38个城市平均增速。

  此外,东北地区城市薪资上升则相对缓慢,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的季度平均同比增速分别为3.2%、3.9%、4.3%、4.6%,招聘薪酬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不足。昆明、南宁、贵阳、兰州等西部地区城市的同比增速也低于5%,烟台、太原、石家庄的企业招聘薪酬增幅也相对较低,与东中部其他城市存在一定差距。

  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国内市场上企业招聘薪酬在波动中上升,四季度环比上升3.8%,北上广深杭等城市、金融和IT互联网行业、管理和技术等高技能岗位薪酬领先。同时,近三年长三角地区城市、高技术制造业、半导体开发岗薪资增长较快。近年来,在疫情持续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就业市场承压,企业人才需求和招聘薪资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求职者应及时关注市场招聘薪酬变化,合理调整薪酬预期,动态优化求职策略,持续提高就业匹配。(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