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4日电 (黎漓)在无数平凡的家庭里,有着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肩负着与常人不同的责任与使命,他们用“小家”书写着坚守,用传承诠释着担当。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走进这些“警察之家”看看他们的传承与坚守。

  “他们两父子都是出了名的‘周百通’”

  周书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公安局退休民警;儿子周福成,贞丰县公安局北盘江中心派出所副所长,他们既是父子,也是“师徒”。“他们父子俩是出了名的‘周百通’。”提起周书良、周福成,北盘江中心派出所所长赵健说。

  在周福成很小的时候,周书良就经常问他:“儿子,你以后想干什么?”周福成总说:“我要像爸爸一样穿警服,当警察!”

  2014年,周福成如愿参加公安工作。上班的前一天,周书良对周福成语重心长地说:“派出所工作虽然杂、多,但你要记住这恰恰是最能锻炼人的,你要在基层磨炼好心性,淬炼出真本领!”

  刚开始,周福成压力很大,做事放不开手脚,成长较慢。周书良看出了儿子的心事,不时鼓励他“放开手脚,大有可为”。

  周书良亲自给儿子当老师,讲述如何调解矛盾纠纷,在办理户籍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案件办理需要重点学习哪些法律知识。

  “派出所的案件大多以治安案件为主,你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吃透。”“调解时,你要把老百姓当亲人、当朋友,要用真心。”“社区事情多,但只要你用心,没有完成不了的工作。”……

  金井村位于北盘江镇东南部,布依族人口占全村人口60%以上,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语言不通,经常接矛盾纠纷报警是困扰周福成的一桩心事。

  2022年7月,周福成与战友们组建起一支具有民族特色的调解队伍——金井村“布依联调队”,有效的化解了该矛盾。

  周福成说,原来群众打给他的电话每天都很多个,有时半夜还有群众让他帮忙调解纠纷。自从金井村“布依联调队”成立后,现在电话逐渐少了,治安也好了,他自己放心,群众也满意。

  为做实社区警务,周福成常常在村里一呆就是一整天,他深入每家每户进行反诈宣传,确保不同群体、圈层精准防控全覆盖。他按照“不缺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组建“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收集群众意见与心声,不断探索社区警务工作形式;在周福成和战友们的努力下,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不断提升。

  周书良临近退休前,贞丰县公安局安排他下沉派出所工作。基层工作辛苦,大家都担心周书良年纪大,身体吃不消,可周书良一干就是一整天,有时甚至工作到第二天凌晨。

  “我经常五、六点就接到周叔的电话,他生怕我们自己去工作不叫上他,周福成工作的劲头和周叔的一模一样。”赵健说。

  “我们只是坚守着最平凡的自己”

  生活中,他们是平常人家小夫妻;工作中,他们是战友,奋战在守护平安和服务群众的岗位,恪尽职守奉献青春年华。

  丈夫是鲍正飞,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公安局丰都派出所民警。妻子付桦,是兴义市公安局乌沙派出所民警。

  从入警起至2021年,鲍正飞就一直在捧乍派出所工作,只要休息就能在乌沙派出所看见他的身影。

  “小鲍,又来乌沙‘加班’了?”每次听到这句话他总会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忙习惯了,闲下来感觉浑身不自在,恰好内勤的工作我也会一点,可以减轻她的一部分压力。”

  鲍正飞做事慢条斯理,从容不迫;付桦性格直率,易情绪化。鲍正飞利用休息时间协助付桦整理数据、文字材料。在鲍正飞的帮助下,付桦一步步成长为乌沙派出所的“大管家”,而鲍正飞也被大家当作了乌沙派出所的一员。

  2021年2月,鲍正飞为寻求新的工作挑战,主动申请到丰都派出所工作。丰都派出所辖区是兴义市娱乐场所最多、夜生活最集中的地方,治安状况复杂,民警、辅警工作量特别大,很辛苦。很多人不理解鲍正飞作出的决定,就连他自己也不敢告诉付桦。

  但当他将这个决定告诉付桦后,付桦轻描淡写地说“可能会比以前更辛苦,既然你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从此,“媳妇儿,今天我还有几个案子要处理,不回来吃饭了。”““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就成为了两人最多的对话。

  一个在繁华热闹的城区,一个在千村万落的乡镇,虽然仅仅相隔半小时的路程,却鲜少有能相聚的时光。

  “我们都是警察,知道该怎么做。”付桦说,选择从警,就是选择了艰辛与责任,而理解,就是给予对方最大的支持。

  2021年7月,正在工作的付桦突然接到了指挥中心命令,几名犯罪嫌疑人流窜到乌沙辖区,立即协助抓捕。得到所领导同意后,付桦一面安排人员到交通要道设卡,一面通过对讲机与办案部门联系。

  “乌沙派出所已按指挥中心指令设卡拦截!”

  “明白。”

  付桦心里一震,这不是鲍正飞的声音?因关键时间节点,二人已快一个月没见。付桦强压心中欣喜,本想着任务结束后可以一见,但没过多久,微信收到鲍正飞发来信息——“行动结束,安好,勿念!”

  “在很多人眼里,警察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其中滋味唯有亲身体会。既然踏上了这条路,就要践行入警时许下的誓言。”付桦说。

  “我们成为了小时候憧憬的模样”

  骆弟鑫、骆弟海是一对相差近两岁的亲兄弟,都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公安局民警。骆弟鑫是哥哥,1988年出生,现为回龙派出所副所长。弟弟骆弟海1990年出生,现为屯脚派出所副所长。

  骆弟鑫、骆弟海是兴仁市巴铃镇人,自幼在巴铃读书,父母都是农民,生活并不富裕。小时候父亲骆文焰只想将二人抚养成才,好减轻家庭负担,一件事却让骆弟鑫、骆弟海的命运发生了转折。

  1997年秋天,骆文焰准备将家中仅有的一头牛卖掉,供骆弟鑫、骆弟海读书,但牛却不慎走失,骆文焰急得直掉眼泪,四处借钱也一筹莫展。这事被一位公安民警得知后,第一时间将学费送到了骆文焰的手上。

  “从那天开始,我们兄弟二人便立志要当警察。”骆弟鑫说,2013年兄弟俩大学毕业即报考人民警察,由于准备不够充分,败下阵来。骆弟海通过事业编招考进入安监局工作,骆弟鑫则继续在家闭门苦读,来年再战。

  “小海,今年的招考公告出来了,你要不要报名?”骆弟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电话里问弟弟骆弟海。“肯定报啊,难道你忘了我们小时候立下的誓言?”骆弟海在电话激动地说。

  当晚,哥哥骆弟鑫决定报考回龙派出所,弟弟骆弟海报考屯脚派出所。笔试后,骆弟海以全州公安机关第三名的成绩进入面试,骆弟鑫也成功入围,不出意料,二人又以职位第一进入体测。

  随着体测一天天临近,骆弟鑫也越来越担心。原来,骆弟鑫在体能上稍逊弟弟骆弟海,一公里测试从未跑进过合格线。骆弟海生性好动,体能测试对他来说不过是“轻而易举”。

  “当时我真的有种想放弃的冲动,是小海每天和我一起训练,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每天早上5点,兄弟俩就会按照不同路线跑5公里,跑完后骆弟海再到单位上班,骆弟鑫继续回家刷题。一段时间下来,骆弟鑫体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兄弟二人最终如愿以偿加入兴仁市公安局。

  “今后你们要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骆文焰嘱咐两个儿子。

  工作后,兄弟俩从最简单的治安案件到千头万绪的刑事案件,有时间就拿着老民警整理好的案卷仔细学习,从审讯技巧到办理案件的整个流程,慢慢地从一个“半路出家者”变成了“主办人”。

  如今,骆弟鑫和骆弟海都成为了各自部门的业务骨干,现在他们更多的是互相鼓励,想的是怎么把案子办好,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守一方平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