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最大易地搬迁安置点:搬出大山 走向幸福

  10月26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探访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

  柏杨林街道是贵州省单体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9万名各族群众从深山区、石山区、石漠化严重地区等生存和发展环境差、就地脱贫成本高的地方,以及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搬进这里。

  走进柏杨林街道,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小区房,环境干净整洁。目前,街道配套建设有学校、幼儿园、卫生院、长幼日间托养照料中心以及相关文化娱乐场所,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病有所医、幼有所教、老有所养。

  让搬迁群众“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就业,增强搬迁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是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近年来,当地政府把发展产业和促进就业作为后续帮扶重点,在集中搬迁安置点建设搬迁安置区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吸纳搬迁群众实现“楼上居家、楼下就业”。(官逸伦 邓万里 制作 刘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