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日电 (记者 张伟)《2022年“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出台。《方案》提出了,贵州将实施促进旅游消费、促进餐饮消费、促进住宿消费、促进零售文化体育消费4个行动,旨在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记者2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促进旅游消费行动方面,贵州提出了通过线上平台面向全省、对口帮扶地区和主要客源地分批发放1亿元通用旅游消费券(包);鼓励贵州全省收费景区分时段、分人群实施门票减免等优惠;将旅行社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或“一日游”线路消费套餐等线上线下特色消费产品;稳妥推进“贵州人游贵州”活动;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安排错峰休假等7条措施。

  促进餐饮消费行动方面,贵州提出了通过线上平台面向省内外消费者发放9000万元餐饮消费券,用于在省内餐饮市场主体消费;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允许餐饮场所利用自有场地依法合规开展线下宣传推广和促销活动;在具备条件的路段设置夜间临时停车泊位,尽量满足餐饮等夜间经济聚集区停车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团餐企业在社区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由其生产经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给予适当支持;支持连锁餐饮企业和大型生鲜电商平台建设中央厨房,降低流通环节成本;严格落实我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各地不得将举办5桌以上聚餐活动“报备”随意升格为“报批”,甚至对聚餐活动“一律不批”等9条措施。

  促进住宿消费行动方面,贵州提出了通过线上平台面向省内外消费者发放6000万元住宿消费券,用于在省内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消费;减免住宿企业锅炉、锅炉水(介)质等检验检测费用,鼓励提供订房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服务费标准,降低住宿企业经营成本;鼓励酒店联盟、协会等组织推出包含具有跨市州、多房型的住宿年卡项目;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简化会议、展览活动报批(备)流程,缩短审批(备案)时限等6条措施。

  促进零售文化体育消费行动方面,贵州提出了通过线上平台,面向省内外消费者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举办“全民健身日(月)”系列赛事活动;全省各单位工会可根据有关规定和标准,提前一次性发放2022年度年节工会福利费;在全省范围实施成品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排1000万元开展成品油“两非打击”、建立专项奖励举报机制;重点在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等领域,开展有奖发票活动等8条措施。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志宏表示,2022年“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呈现出资金投入多带动作用大、针对性强覆盖率高、线上线下消费相结合、省市联动促消费的特点。

  2022年“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贵州计划投入省级财政资金4亿元(含3亿元消费券、9000万市州促消费专项补贴和1000万成品油“打非治违”经费),市州级财政资金不少于4.5亿元,加上相关平台和参与活动企业的投入,经初步测算,可望直接带动消费70亿元以上。

  专项行动聚焦受疫情冲击大、对就业影响大的旅游、餐饮、住宿、零售四个领域,提出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旅游业方面,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重点吸引省内、对口帮扶地区和主要客源地游客;在餐饮业方面,面向省内各类餐饮市场主体;在住宿业方面,除吸引各类住宿市场主体参与外,还鼓励酒店联盟、协会等组织参与;在零售文化体育方面,开展商超购物、体育赛事、文化娱乐、有奖发票等各种促销活动。使群众人人可抢券,市场主体户户可参加,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张志宏说:“2022年‘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的实施,对激发我省市场活力,激活民众消费热情,促进消费恢复性增长,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