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日电 题:贵州思南许家坝:党建引领巩固产业发展 “一主多辅”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 杨飞飞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走进铜仁市思南县许家坝镇,万亩草场的“思南黄牛”吃过管理人员配制的精饲料,在地里长哞;代家山村云光顶上的茶林里,指尖飞舞的茶农为今日茶获不断嬉笑;蒲家寨村田间送粪车走过的地方,长起了一座座小山,旋耕机转动的车轮,在水稻示范田里铺开粮食产业华章;沿着稻田灌溉沟渠的走向,坑水村成片的花椒青果正旺、万塘村农业设施里的果蔬(菌)竞相成长、已经收割摆放的油菜与蔬菜大棚相得益彰,一幅幅产业发展画卷铺在许家坝的田野上。

许家坝镇农业产业园。杨飞飞供图

许家坝镇农业产业园。杨飞飞供图

  近年来,许家坝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兴镇、产业富镇、产业强镇”为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3个500亩以上坝区建设,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因地制宜,积极探索“1+N”发展模式,形成了以肉牛养殖为主导产业,同步发展其他特色产业的“一主多辅”的发展新思路,引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据了解,许家坝镇围绕发展一个核心“牛”品牌,精心呵护“思南黄牛”国家地理标志。形成“一二三四五”的肉牛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依托龙头企业和肉牛养殖户,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坚持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产业发展,建成8个“一村一示范”养殖基地,以“种养循环,绿色发展”为思路,选择传统优质黄牛,大力推进思南黄牛保种优种,建立纯种思南黄牛示范养殖基地。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970余户“思南黄牛”养殖户,肉牛存栏量在10770余头左右,为思南县唯一一个肉牛存栏上万头的乡镇,其中能繁母牛建档立卡5720余头;种植牧草5000余亩;5个黄牛养殖场正在有序组织实施,计划于10月份完工;投资1280万元的思南县肉牛交易市场一体化建设项目落户许家坝,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规划日交易量为2000头肉牛,场内包括综合服务区、黄牛交易区、停车区、饲料区、代养区和病畜隔离区等功能区,约占地40亩,预计于年底开放运行。该交易市场的投入运行将为全镇乃至周边乡镇发展肉牛产业提供“加速度”。

  该镇堆上村地处四野屯保护区,马畔塘水域覆盖大部分村域,耕地较少,产业发展一直是困扰村支两委和群众的大难题。近年来,堆上村按照镇党委决策部署,结合村情实际,采取党支部引领,大力推行“大户领养”、“小户大养”等发展模式,突破地理环境限制,探索出了养殖黄牛新路子,将群众增收致富带上了“快车道”。“我们村得益于全镇推进‘一主多辅’产业发展思路,目前全村有近200户农户养殖黄牛,10头左右规模的大户就有6户。全村共计黄牛存栏400多头,预计价值300多万,给群众带来了非常直接的经济效益!”堆上村党支部书记张丫介绍到。

  该镇不断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力度,同步推进特色农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打造5个“万字号”示范工程,全面建设产业发展新格局,共发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田1900亩、油料作物1.2万亩、生态果蔬1.5万亩、中药材1.6万亩、高山优质茶5000余亩、烤烟2500亩,现有生猪存栏3万余头,羊存栏4千余只,其他活家禽6万余只,全镇各类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据代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观芬介绍,代家山村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村社合一”的模式,由思南县鑫钰源兴隆生态茶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在代家山村和兴隆场村共流转土地680亩栽种高山优质茶树,产出的茶叶有福鼎大白翠芽、毛峰、“黄金芽”等,年产量近万斤。产业覆盖两个村167户农户,通过进园务工、土地流转等带动群众增收。经统计,仅2021年支付的务工工资就有100万余元,让群众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

  “以前不敢想的事,现在正在一件一件的做,自从党委政府投资建成避雨设施和灌溉设施后,原来我们村在广东务工的人也回到家乡发展了,壮大了万塘村产业发展队伍力量,产业基地解决了不少群众的就业问题,仅当前种植圣女果给群众带来的务工工资收入就是90多万元,让我们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获得感!”今年新上任的万塘村党支部书记黄小东感叹到。

  为建设“五高五强”新思南,许家坝镇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全力建设高质量经济商贸示范镇和县城副中心,通过党支部带头,狠抓肉牛产业“一村一示范”项目建设。“下一步,全镇将围绕黄牛产业链条,打造集屠宰加工、活牛交易、临时代养等于一体的黄牛产业‘一条街’,不断健全完善肉牛产品加工销售体系,拓宽流通渠道,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力争创省级肉牛示范镇和省级肉牛示范牛场;同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整合耕作层保护完好的连片土地资源,进一步探索‘整租返包’模式,将‘1+N’产业发展模式向纵深推进,确保群众增收致富,共享政策红利。”许家坝镇党委书记田景军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