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日电 (记者 张伟)“满帮集团来阡调研洽谈会”1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举行,双方就满帮集团开设“助农通道”,为石阡县农产品提供流量帮扶、运力调度匹配,以运促销,助力“阡货出山”,探索数字货运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等达成共识,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石阡地处贵州省东北部,区域内生态优势突出,物产资源丰富,特别是在农产品方面,有被誉为“金不换”的石阡苔茶、“东方橄榄油”的山茶油等,形成了以苔茶、食用菌、油茶、黄桃、腊肉、禽蛋为主的绿色农产品产业体系。

  虽有优渥的自然资源禀赋,但因石阡地处内陆,交通路网不发达,销售渠道单一,致当地优质的农产品长期滞销,无法从根本上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石阡当地黄桃种植户介绍,在2021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阡黄桃滞销,定点帮扶单位通过工会在北京销售了10多万斤,“都是爱心人士购买的,本来是件大好事,但是等东西运到北京,坏了将近五分之二,伤害了爱心人士帮扶的感情,大家心里都挺过意不去的”。

  如何将优质的农产品运出去,便捷的走向市场,实现助农增收和乡村振兴?满帮集团日前启动的“助农项目”成为解决方案之一。在石阡县定点帮扶单位新华社的牵线搭桥下,双方一拍即合,就助农项目展开深度合作。

  据了解,满帮在下辖的数字货运平台运满满、货车帮宣布,为赋能农村农产品上行,助力乡村振兴,平台将针对中国全国各县域乡镇(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优先)有农产品(大农业)上行困难的农户、合作社等,在平台开设“助农”入口通道,接受用户对相关物资货品货运需求的求助。

  “石阡是满帮‘助农项目’在全国开展的首个深度合作县,此次合作的达成是数字货运行业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一次重要探索”,满帮集团总裁办主任、综合保障部部长刘念表示,以运助销,链接供需是满帮的优势,凭借自身技术运营能力,以及丰富的司机运力资源,满帮将为石阡农户、合作社提供搭建一套农业产品运输上行通道,以及比较完善的农产品货运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农民运输难题,全面提高从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到农产品进城的物流效率,降低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

  “我们是食品加工企业,主要是做辣椒的精深加工,如泡椒、糟辣椒、红酸汤、豆瓣酱等,公司有很多省外的订单,但是找车难成了公司打开市场的‘绊脚石’,为此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物流部,专职负责找车调车。今年公司又新种植了5万亩的辣椒,订单里新增了外地市场对鲜蔬辣椒的需求,但是冷链车的供应不足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石阡和记辣椒总经理吴正琴在会上介绍,满帮集团此次在石阡开展的“助农项目”可以说是解决了企业在运输领域的燃眉之急,既对货源置顶又有运力调度,为石阡农产品走向市场提供了运力保障,给石阡农产品企业带来了“定心丸”,十分感谢满帮集团的这一举措。

  石阡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奕辉表示,物流成本是市场经济很关键的一个指标,石阡县域内有市场主体2.7万个,企业4000余家,绝大多数企业都面临车难找、运价高的问题,希望满帮与石阡的合作能够开花结果,让属地内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数字化运力平台带来的便利。

  下一步,满帮集团与石阡县人民政府将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石阡县域内企业的需求,助力“阡货出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