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杨友 张洪全)春节前后,虽然天气寒冷,但贵州省河自治县黑水镇朝阳村的50亩沃柑基地里,柑橘树枝头挂满了黄澄澄的沃柑,与绿叶相衬,犹如一颗颗小灯笼,看着格外喜人。村民们一边采摘沃柑,一边谈论着今年的收成,透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文芬告诉笔者,今年她在村里发展的水果基地务工,收入近万元,解决了一家人一年的生活费。她丈夫在外务工的收入则用于孩子们上学,家里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农活基本没有干了,只要有空就在基地上务工,每天可收入70元,比自家种玉米和稻谷要划算多了!”文芬说。

  同样,村民付素钗,一边采摘柑橘一边与笔者算了一笔收入账,她家有2亩多地,以前是自家种植玉米,每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除去劳力和肥料等费用外,基本没有收入。如今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每年仅流转费就有1000元,加之自己长期在果园帮助公司管护,每年收入上万元。

  近年来,黑水镇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格局,抢抓全县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在朝阳、新群等村创建了500亩坝区,大力发展生态茶、生态果蔬等产业,帮助了坝区群众逐步走上了增收致富道路。

  2019年,沿河自治县黑水镇朝阳村引资贵州聚农惠农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该村流转土地种植沃柑,如今沃柑已全面投产,预计收入3万余斤,按照当前每斤5元计算,可收入15万元以上。

  公司管理人员张润龙介绍,由于该村种植沃柑的土地肥沃,加之管理科学,柑橘树结出来的沃柑,生态环保,个大光滑,味道甜美,果汁充沛,营养丰富,食用以后对身体大有好处。目前该村的沃柑主要销售到沿河县城和周边乡镇。“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在这片果园投入了近100万元,每年仅支付管护工资就要3万元以上。如今看到柑橘树上挂满果子,这几年来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张润龙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黑水镇朝阳村为了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充分利用离县城近的区位和土地资源多的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加大特色产业种植。截至目前,共发展猕猴桃近100亩,柑橘200亩左右,蔬菜200亩等,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