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叶方杰 李绍进 田德胜)春节过后,陆续迎来民工返岗高潮。大年初六这天,贵州册亨启动“春风送暖 暖心返岗”活动,开通返岗直通车,让1000多名群众更加顺利、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返岗,开启新年新生活。

  大年初六一大早,册亨县冗渡镇安置区的搬迁户余云高就开始准备回厂的行礼,今天,他将告别父亲和两个孩子,再次踏上外出务工的新征程。行李中,自然少不了家乡的美食。

  “你姐姐给你准备的特产,带回厂里慢慢吃。”余云高的父亲余金富一边给儿子装东西,一边叮嘱到。

  临行前,和老父亲再说上几句贴心话,叮嘱孩子注意身体和学习,亲情,弥漫在房间里。

  余云高说:“亲戚们为我送行,还给我带了家乡的特产,有香肠、腊肉、粽粑,都对我挺关心,我回去要好好工作,这样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大家!”

  这次回厂,除了家乡的美食,余云高还要带着老乡一起到浙江宁波工作。去年,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他在浙江宁波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不仅生活改善了,而且还找到了一位浙江的女朋友。今年春节,他就把女朋友带到了家乡,准备今年结婚。

  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次春节回家,他就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动员冗渡镇观音村的老乡一起到浙江务工,这其中,就包括他的弟弟余云贵。余云贵告诉记者,在宁波工作,有亲人在身边,待遇还好,就想多挣点钱把生活过得好一点。

  “今年回来,我动员了30多老乡跟我一起去浙江宁波务工,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奋斗,让我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新年里,余云高琢磨着自己的小目标。

  带上亲人们的嘱托,余云高和老乡们在镇里专车护送下,来到县里的客运站。今天,1023名返岗群众将从这里集中,踏上开往广东、浙江、福建等地的“返岗直通车”,回到自己的工作单位。

  在册亨县客运西站,大家有序测温、扫码、登记,领到当地政府备好的装有水、食物等物资的爱心礼包,坐上大客车启程。岩架镇的何正英和儿子已经是第二次乘坐“返岗直通车”回厂了,母子俩对未来的生活满怀信心。

  何正英说:“很满意,政府帮助我们解决就业问题,现在的收入很稳定,路上也安排安排得妥妥当当的,直接送到厂里面,我们都很放心。”

  今年,册亨采取提高组织化程度输出就业、加强政策扶持促进就业、加大就业车间扶持解决群众就业、强化产业扶持推动群众就业实现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春节期间,全县建立156个返乡人员服务点,做好就业政策和返岗优惠政策宣传。预计有1.8万人将通过集中返岗的方式外出务工,其中通过“返岗直通车”返岗的大约有1.6万人。

  “‘春风送暖 暖心返岗’活动将持续到2月底,让有意愿外出务工的群众能够“走出家门、登上车门、踏进厂门”,实现更加顺利、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返岗。”册亨县人社局局长向明进如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