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王文龙)“进站的旅客,不要着急,请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拿在手上,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2月8日16时许,正值旅客进站高峰时段,贵阳车务段安顺西站站长段周龄正在组织务工专列的旅客有序进站,这只是贵阳车务段节后客运办理站的一个缩影。

  节后,根据数据显示,该段管辖的毕节、黔西、安顺西盘州等车站去往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方面的旅客较多,特别是2月8日由六盘水始发经安顺西站到达广州南的D2848次列车,安顺西站登乘务工人员高达613人次,为减缓检票口拥堵程度,提升检票效率,该站在以上班次列车检票时,实行旅客节流检票和增开验票窗口。

  为确保旅客运输组织平稳有序。该段管内各站提前预想,在节后首日启动了大客流应急预案,车站管理人员到各岗点巡视盯控,在不同时间段到关键岗位跟班作业;由党团员成立的青年突击队分别在进站口、楼梯口、候车厅和站台等关键处所维持秩序、扶老携幼、提拿行李。

  在售票组织上,该段管内各站根据客流的变化,动态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针对旅客网上购票较多的实际,为方便旅客进站,该站还及时增开检票口,在检票口和进站口增派人员,引导和帮助旅客出示健康码和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在旅客乘降组织上,该段管内各站实行分区候车,按车次、时间节点、车厢号、提前组织旅客排队,在楼梯口、站台上设置专人举牌引导,防止旅客对流拥挤,让旅客有序进站上车和出站,对重点旅客重点照顾,并提供轮椅、药箱等物品。

  在乘车安全管理上,该段管内各站加强实名验证,做到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严禁无票人员进站上车,严格“三品”检查,做到一人不漏、一件不漏、件件必查,确保站车绝对安全。同时加强楼梯安全管理,提前安排人员守在楼梯口,严格盯控防护,严防踩踏、摔伤等事件发生。

  受大客流冲击及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该段管内的安顺西、安顺、毕节、黔西、盘州等客运组织工作面临着严峻考验。针对职工反馈、现场盯控等发现的各类问题,车站管理干部、包保干部第一时间进行对接,发挥集体智慧,寻求合理方案,并共同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2月8日,该段发送旅客4.6万人,其中安顺西发送0.7万人。据统计,2月4日到2月8日该段发送旅客为21.5人,日均4万人左右。预计元宵节过后将会再次迎来客流高峰,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各位旅客,出行提前购买好车票,尽量错峰而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