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胡光鸿 赵磊 罗毅)2月7日,新年上班第一天,贵州省贵定县举行义务植树活动。

  县委书记班代荣,县委副书记、县长曹礼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先云,县政协主席喻正斌,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罗仁伟等县四家班子领导,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主要负责同志,盘江镇班子成员以及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共100人在盘江镇红旗村参加主会场义务植树活动。

  活动当天,主会场种植的树种为“清泉蜜脆李”,是酥李产业体质升级中的一种。此次植树活动也是为贵定的“四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再添一抹新绿。据了解,贵定县自2020年改造升级种植酥李以来,紧紧围绕酥李提质升级的发展核心要素,共发展周边群众4500户,带动酥李种植8500亩的酥李种植。

  记者现场看到种植人员正在热火朝天种植树木。

  贵定县金南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陈雷:“今天来参与种树活动,心情非常激动,此次种树一方面是为了植树造林,绿化山体;另一方面,我们种植的是酥李树,可以带动乡村振兴,为老百姓增加收入。”

  县武装部保障科办事员李红:“因为这是我们种的,我们也很开心,盘江酥李是很出名的,然后我们又引进新品种,我们也想尽快看一看劳动成果,看一看我们果实与之前的果实这个对比,看哪一种更好一点。”

  团县委副书记叶茂:“每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来开展这个活动,是为了践行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接下来我们要和这次植树活动一样,要提振精神、凝心聚力,为建设美丽新贵定共同努力。”

  州生态环境局贵定分局副局长陈兵:“接下来,我们干部职工乃至全县每一个同志,都要爱护生态环境,多植树多造林,多为绿水青山做贡献,造福子孙后代。”

  十年来,全县上下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两山论”,根植于心、践之于行。

  此次活动,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全省同步开展五级义务植树活动,开年上山植树,贵定县已经连续坚持了八年。

  在全县干群不懈努力下,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6.49%,累计完成刺梨、油茶、酥李、黄柏等经济林建设22.7万亩,其中,刺梨种植面积18万亩,产值达8.6亿元,甘溪林场列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摆龙河获批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贵定获批首家“国家茶叶公园”、全省首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贵定通过种出满目绿色,收获了靓丽名片。进入十四五时期,贵定县逐步将重点从绿化转到发展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

  贵定县林业局局长刘叶东:“今年,我们把林业的思路做了一些转变,在保持森林覆盖率的基础之上,重点发展林业产业、林下经济,我们想在保存我们盘江酥李的外形、口感的基础上,对酥李产业进行改良,其目的就是要保持好雪山,保证好我们精品李子。今天种植的李子叫清泉蜜脆李,也是属于酥李系列,换这个品种能够形成错季上市,让更多的人到盘江,到我们金海雪山能够有更多时间品尝到精品酥李,擦亮‘金海雪山’这张名片。”

  除主会场外,贵定县还在其他五镇两街道设立分会场,共计660名干部参与当天的义务植树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