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6日电 (刘坤伦 张培军 记者 张伟)4月24日中午11时30分,在贵州豫能高山煤矿智能化控制中心,随着技术人员轻点鼠标,屏幕上的胶带运输机、刮板输送机、掘进机依次开启,井下智能掘进机割煤画面一目了然。另一旁的屏幕上清晰的显示着现场瓦斯、一氧化碳、煤尘等有害气体指标。

  24日,由多名煤炭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验收组,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现场核查和评审,最终给予高山煤矿1905回风智能化掘进工作面85分,该项目成为贵州省第一个通过省级验收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

  贵州省能源局科技装备处处长韩树强表示,继2018年我省煤矿第一个智能化辅助系统、第一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通过省级验收后,第一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又通过了省级验收,标志着贵州煤矿建设全面迈入“智能化时代”。

  工人从“台前”到“幕后”

  曾友伦是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贵州豫能)高山煤矿综掘机“老司机”,有综掘机9年“驾龄”。他没有想到,自己会从“台前”走到“幕后”,指挥综掘机开掘巷道。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太快了。”曾友伦由衷地感叹。

  曾友伦说,原来开综掘机时,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两手不停,稍有不慎,综掘机就会失控,发生冒顶或片帮事故。虽然自己“驾龄”较长,也有很多驾驶经验,但每当听到其他地方发生煤矿事故,心里还是免不了“打鼓”。

  “现在不怕了。智能化掘进实行‘人机分离’,人在400米远的风门外监控,只要注意观察监控视频上的数据就可以了,很轻松。” 作为高山煤矿掘进二队队长兼综掘机司机,曾友伦认为,智能化掘进是对一线工人安全的最大保障。“即使发生事故,最多砸坏机器,人可以安然无恙。”

  从“操作手”变成“指挥官”,智能化掘进让曾友伦和工友们穿上了干净的工作服体面工作。

  三大效益四大功能

  葛桂林是参与高山煤矿1905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设备安装调试的7名大学生之一,从2020年7月以来,他们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一点都不能马虎,一点都不能出错。”葛桂林说,矿上非常重视发挥大学生的知识才能。把学校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对他们来说有一定难度,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据了解,1905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自今年初试运行以来,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

  掘进二队由原来的每班15人减少到目前的每班5人,三班共计减少30人。按照人均年用工成本4.8万元计算,每年节约人工费用约252万元以上。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由原来每天进尺7.2米到目前每天进尺9.6米,实现了减人提效的目的。

  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实现了掘进机远程监控截割、集控运输,掘进期间巷道内无人作业,作业人员全部撤离危险环境,保障人身安全,有效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掘进工作面智能化升级后,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保障生产安全,增强了煤矿工人和企业的荣誉感,体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1905智能化掘进工作面主要实现了4大功能:掘进机远程视频集控,具有参数设置及自动截割功能;通过在掘进机上安装的无线摄像头、传输站等相关设备,将掘进机工作时的音频以及设备运行状态信息等数据利用无线网络传输至掘进机后方的远程操作台,再通过环网全部传输至地面调度室,掘进工作断面、设备截割头、整机位置全方位的远程实时监控,实现远程可视化视频监控功能;设立了就地集中控制和远程控制集控中心,实现对掘进工作面掘进机、胶带输送机、刮板运输机等设备的远程控制,系统设备的一键启停、故障联锁急停、语音告警功能;具备工作状态远程监测监控、故障告警、故障记录功能。

  此外,1905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高精度陀螺仪和加速度计、掘进机数字孪生仿真及监控两项关键技术应用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高精度陀螺仪和加速度计技术,实现完全自主掘进机车身姿态方位信息的获取,结合掘进机智能实时传感器网络发出的多传感器信息,经精确的模型计算得出实时的截割头位姿参数。完成对机身位置、截割头位姿的测量和计算,同时与中央控制单元进行数据传输、控制执行等工作。掘进机数字孪生仿真及监控技术,通过掘进机3D仿真,实现姿态可视化。建立巷道模型库,实现形状可视化。实时数据监测,实现工作情况可视化。

  智能化解决煤矿安全难题

  在贵州豫能高山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高青看来,实现智能化掘进,是解决煤矿掘进安全的最好途径。

  张高青坦言,目前1905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要对锚护过程智能化升级改造,才能实现无人则安的目标。

  张高青介绍,为缓解矿井采掘接替紧张,改善作业环境,实现快速掘进,提升岩巷机械化水平,2019年10月高山煤矿投入1000多万元引进了EBZ-318综掘机,效率比炮掘翻了一番。目前公司正准备将这套设备升级为智能化。

  张高青表示,未来两年高山煤矿7个掘进工作面将全面推广应用智能化。

  据贵州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25日,贵州豫能黔金煤矿21501运输巷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又通过了省级验收。2021年一季度贵州全省新增启动了29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已建成并投运智能化采面5个,全省已累计建成并投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达20个。已建成了2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接入贵州“能源云”,实现数据共享。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攻克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少人无人支护等技术难题。到2025年,贵州全省基本形成煤矿智能化技术体系、生产煤矿综采综掘工作面基本实现智能化、大型煤矿基本建成智能煤矿,井下重点岗位实现机器人作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