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5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5日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按照“一体两翼三大工程”工作部署,贵州高院近日印发《全省法院人才队伍强院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法院人才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实施方案》明确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强院工程,深化“人才引领”驱动,突出规划引领、细化年度目标、强化统筹协调,构建“1+8+1”体系,1个人才队伍强院工程方案,配套政治引领、司法能力提升、审判理论研究、领军人才培树、专业化人才培育、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激励暖心和清风润廉8项子工程,用1个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抓细化落实,一体推进人才队伍强院工程,着力建设政治坚定、本领高强、人才充盈、清正廉洁的法院人才队伍。

  《实施方案》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人才队伍建设根本要求,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强化人才队伍在创新理论武装、党内生活锤炼、工作实践磨炼和严于修身律己中积累政治经验、增长政治智慧,健全完善“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案例剖析讲评机制,把政治智慧的增长、实践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为人民司法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意识、提升大局观念。

  《实施方案》指出,要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夯实教育培训基础建设,注重因材施教,拓展培训规模,树立“大培训”概念,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大格局,并结合人员分类管理要求实行定向式、菜单式等分类精准培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要建立完善领军人才、专家人才全流程培养工作机制,深化理论研究与审判实务融合发展,逐步构建起以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为龙头、以省级审判业务专家为主体、以省级审判业务骨干为后备、以雄厚师资为保障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格局,高层次人才在审判工作中的“领军”作用,在法院工作中的“智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促进审判质量不断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要牢牢抓住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这个根本,系统谋划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坚决把好人才入口关,进一步拓宽人才来源,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法院事业;健全法院系统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的常态化培养选拔管理机制,适当“压担子”,主动“搭梯子”;有计划、分步骤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涉诉信访、乡村振兴等关键吃劲岗位和重大斗争一线磨砺锤炼,在复杂严峻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逐步形成持续性、长远性、梯次性的人才队伍结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素质更加过硬、数量更加充足、结构更加合理,为贵州法院长远科学发展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战略后备力量。

  《实施方案》重申,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政治责任,始终把正风肃纪摆在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管人与管事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涵养新风正气,以良好的作风凝心聚力,保持和发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良作风,不断厚植廉洁底色,全力营造作风优良、务实担当、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人才队伍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坚实保障。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法院要强化领导、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为法院人才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相关责任部门、业务条线也要结合工作领域实际,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努力形成发现、培育、管理和推荐优秀人才的齐抓共管局面,凝聚人才培养工作强大合力,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大力营造关怀人才、爱惜人才、珍惜人才、用好人才、人人成才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省法院人才队伍强院工程持续健康发展,以充盈的人才助力两翼齐飞,服务审判质量提升主体目标,保障“一体两翼三大工程”协同推进,促进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