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4日电(江禾)3日,花朝时节,由兴义市礼仪协会、兴义兜兰产业博览园景区等单位以及汉服爱好者们共同开展的2024年花朝节活动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启动。

  花朝节,也叫“花神节”,俗称百花生日。通常在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在过去,花朝时节会举行扑蝶会、赏红、祭祀花神等重要活动。农历二月十五,已是春天的一半,所以也称仲春,故有“未到花朝一半春”的说法。

  “因黔西南乃康养胜地,暖冬之地也,东风回暖逐日而来,五色芳树,随春共开。”由汉服爱好者演绎的“百花仙子”在贺花朝节时称,是故黔西南较其他地区提前过花朝节。

  在活动启动中,演绎的“百花仙子”们载歌载舞,舞琴弄弦,一方面庆贺美丽的春天,另一方面向大家发起邀请,来贵州一起上春山。

  “据资料查询,花朝节最早在春秋《陶朱公书》中有记载,而晋人周处所撰《风土记》记载:浙间风俗言春序正中,百花竞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书中提及的“春序正中”则是指春天的一半,“花朝月夕”的月夕则是指中秋,在过去常把花朝节和中秋节看得同等重要。

  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中有云:“二月十五为花朝节,盖花朝月夕,世俗恒言。二八两月为春秋之中,故以二月半为花朝,八月半为月夕也。”而唐代诗人徐凝在《二月望日》中则以“长短一年相似夜,中秋未必胜中春。”来描述了花朝节与中秋节的对比。

  “花朝节启动后,将在全年不同的花期开展各种各样的赏花打卡活动,以类似行为艺术的方式打卡宣传黔西南的百花,助力赏花经济,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开展的大主题是围绕“寻美黔西南”进行,今年的小主题是“相约康养胜地 共赴兴义花朝”,发挥“Z世代”群体的活力助力黔西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