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4日电(雷春琳 陈丽 邓雪)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辣椒育苗已进入关键时期,长顺县抢抓节令有序开展辣椒育苗工作。

  走进广顺镇青山村辣椒育苗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相连成片,棚外30多名工人忙着机械点种拌土、点种、覆盘、压盘等一派繁忙景象。

第一批辣椒苗开始出苗

  第一批辣椒苗开始出苗

  “第一批辣椒苗是在去年12月份育好出苗了,现在育第二批苗,七天左右全部育完,总共5万盘,可供3200亩地栽种,预计4月中下旬开始售卖。”长顺县青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文忠介绍道。

  “立春开始陆续育苗,到现在已育好378亩的7号椒,在一周内,我们要把1500亩辣椒全部育完,同时,督导群众利用好天气,把土地翻犁、陇厢,保证在清明节左右全部移栽完毕。”长顺县鼓扬镇人大副主席李敏说。

工人正在操作机器点种

  工人正在操作机器点种

  近年来,长顺县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通过采取“科研院校+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辣椒育苗、技术、收购、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为确保辣椒苗健康生长,长顺从12月底着手准备辣椒育苗工作,采购育苗机,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控制营养土温度、湿度,采取多种方式应对低温天气,确保辣椒育苗工作顺利推进,保障辣椒苗茁壮成长。

  “一天上9个小时,可以育苗800至900盘,有育苗机效率高很多,我们坐做起来也轻松。”长顺县鼓扬镇务工群众张长英说。

  长顺县今年计划在长寨街道、广顺镇、鼓扬镇等7个正(乡、街道)育苗2亩,目前已完成二分之一的育苗工作,在育苗期间吸纳200余人就业,增加群众的收入。

合作社负责人正在观察第一批辣椒苗长势

  合作社负责人正在观察第一批辣椒苗长势

  广顺镇青山村四组田明秀就是就近务工的群众之一:“这几天需要人我们就到这里来做,一天上10个小时100块钱,等出苗了需要补苗盖苗又可以来,在家就是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做,也轻松也自由,感觉很可以嘞!”

  苗好看管护,接下来,长顺县将持续做好技术服务、产业拓展及对接,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送诊,帮助农民把好“技术关”,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强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