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列车经过位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五里坪特大桥。 董友平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1日电 题:隆黄铁路叙毕段K9391/9394次列车首发侧记

  作者 许毅 廖佳 倪玺

  12月21日清晨的贵阳寒意浓,6时30分,K9391/9394次列车从贵阳站缓缓驶出,开往向叙永北站,这是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正式开通运营后,开行的首趟旅客列车。

  今年68岁的吴彩平是众多乘坐首发列车旅客之一,她的老家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

  1968年,跟随父辈响应支援“三线”建设的号召全家迁到贵州省六盘水市,前些年退休后定居贵阳。得闻家乡叙永即将通火车的消息后,吴彩平坚持要乘坐首趟列车回乡“打卡”。望向车窗外亮丽现代化的新车站,她兴奋良久、心绪难平。

  此次首发列车长胡贵川,20多年来坚持值乘贵阳往返玉屏的5640/5639次“慢火车”,这趟列车常年穿行在贵州苗岭大山中,全程337公里,运行时间约七个半小时,串联起100多个民族村寨,是乡亲们的“卖菜专列”,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带货车长”。

  值乘中,胡贵川发现,乡亲们脱离城市里的菜市场,定价高了卖不出去,定价低了又少赚钱。他就在车上制作了市场菜价公告牌,给乡亲们做定价参考;还用随身的小本子,把哪家有量比较大的农产品登记下来,联系商家对接上了销路;有时还让老乡直接把农产品送上车来,帮忙带到买家手里。

  “带货”7年来,胡贵川帮忙老乡卖出的农产品不计其数,“慢火车”沿途的乡亲们见着胡贵川都很亲。

12月21日,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合影。 沈向全 摄

  在K9391/9394次首发列车的4号车厢板壁上,一块市场菜价信息交流板正“虚位以待”,胡贵川想把为“卖菜专列”沿途乡亲们义务“带货”的使命延伸到隆黄铁路叙毕段新线路中。

  他说:“叙永首次通火车,线路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四川叙永至贵州贵阳普速列车2对,最短运行时间6小时30分,途经叙永、威信、毕节等革命老区和苗族、彝族等民族地区,又地处四川、云南、贵州三省的交界处,一定有丰富的农特产品,也会有需要他助力的乡亲们。”

  为此,胡贵川提前了解这条线路上的新建站点,对金钩青菜心、殷家坡醪糟、江门荤豆花、稻香村酒、两河桃片等叙永特产土特产做了详细攻略,盘算着如何能把有优质的农特产品组合起来,通过列车的位移,扩大它们的知名度,从而助推“黔货出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要想富,先修路。”家住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果珠彝族乡开民宿的王成刚看到了新的商机,他说:“在国家的支持下,现在这里早已脱贫。如今,铁路修到家门口,一定会拉动百姓的日子定会越来越好。隆黄铁路就是老百姓的幸福路、致富路。”

  在3号车厢顶棚上,以叙永北、兴文南、果珠、以勒等四座新建站房的美景图进行了张贴布置,带大家提前一览新站的风采。车窗上的贴画,大多是毕节至叙永北间的沿途美食美景,大家举起手中牌子欢愉地合影留念。

  “95后”列车长任琎,是“慢火车”上刚退休的老职工任师傅的儿子。父亲始终要求他一定要与人为善,好好对待乘车的人,力所能及能多帮一把是一把。任琎念着父亲的叮咛望向窗外,远处的山头上站满了很多的老百姓,朝着列车驶来的方向,热情地迎送这趟万众瞩目的列车经过家乡见证铁路的开通。

  13时25分,K9391/9394次列车到达叙永北站。这个72万余人的县城自今天起终结了不通火车的历史。吴彩平激动地走出列车,打量着故乡的变化,她坚信铁路能给这里带来更快的发展。

  有着25年工龄的退伍老兵何官屯站副站长陈洪发为了隆黄铁路叙毕段如期开通,9月份就驻守何官屯站,开始长达三个月“以站为家”的生活。作为第一批前期介入人员,驻守车站的三个月,他亲自在车站种下第一粒菜种、亲自让车站升起第一缕炊烟,让车站焕然一新。

  11:10分,k9394次列车从何官屯站驶出开向远方的乌蒙群山之中,陈洪发参与何官屯站的建设,并亲自见证这条串联川、滇、黔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满载着人们的希冀奔向远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