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1日电 招商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今年作为全省“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各地把产业大招商工作作为头号任务、“一把手”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黔南州荔波县坚持目标导向,以“五个一批”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助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谋划一批项目。荔波县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坚持“有什么、缺什么、想干什么”的思路,对应“吃、住、行、游、购、娱、康养、研学”八要素谋划招商项目。在深入梳理资源和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精心谋划了82个重点招商项目,项目总投资277.81亿元。

  落实一批政策。为增强企业在当地的发展信心,荔波县全面梳理国家、省、州、县相关惠企政策,对各项政策开展精准宣传,并从政策申请到兑现全程跟踪,让企业充分享受到各项政策。截至目前,荔波集中公开发布惠企政策事项261项,办理政策兑现487件。

  洽谈一批企业。为压实“管行业就要抓招商、管营商”的要求,做好外来企业赴荔波考察工作。荔波县梳理符合产业发展关联的头部企业、知名企业,建立目标企业清单,落实“一把手”招商责任,由县级领导进行包保对接。今年已有100余家企业赴荔波实地考察,签约项目(含框架)15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项目22个。

  固化一批标准。为更快地让项目引进落地,荔波县制定了《荔波县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图》,明确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协议审查、项目签约、项目落地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项目招引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压缩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用水、用电等审批和要素保障的办理时限和材料,为项目落地创造更加便捷的营商环境。

  创新一批措施。“引进来”是开始,“留得住”才是关键。荔波县持续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争创一流的政务服务,项目签约后,指定1名“企业特派员”对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帮助外来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和运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在政务中心设立集企业商务服务、企业诉求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企业之家”,为赴荔波投资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